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Modern Web

從零開始進入 JavaScript & TypeScript 的世界系列 第 30

第30天-終點囉

事隔3年多之後,我終於又再一次完賽了!現在的我對於 TypeScript 也有一些基本的認識了!(感動~)

感想

在過去的三年中,其實心裡也是會想要參加 ITHome 的鐵人賽,只是因為 工作忙碌 加上一些突發狀況心裡的完美主意作祟,導致前幾年寫的一些文章(因為沒有完賽)又被自己刪刪掉(懊悔中QQ),所以今年就暗暗的下定決心,就算跑不到終點,也要留下一點痕跡,至少代表我曾經努力過!(認真...)

可是,就在鐵人賽開始的第05天,我就被公司派去美國出差,好加在我在一開始有先預先寫好2天備份,到機場準備登機時先發一篇,一下飛機,又馬上發一篇!所以才不會在飛機上就失去鐵人賽的資格!也因為這個緣故,那一週的出差經驗變得很特別,每天晚上回到宿舍都在狂查資料學習TypeScrip和狂寫文,因為要回台灣時一定又會再來一次這樣的發文的過程。

回顧

在過去的 29 天裡,我們先是了解到 TypeScript 它是 JavaScrip 的超集,舉凡 JavaScript 有的他都有,而且還是強型別。這對於開發者來說真的是一大好消息,不用擔心不小心拼錯字還不知道!再來是我們學到了關於他的基本型別物件型別,還有如何宣告變數,甚至連 函式(function) 都可以拿來當成變數使用傳來傳去的,這正是因為函式在TypeScript 和 JavaScript 中是一等公民。

另外,與其他程式語言很不一樣的是,TypeScript 是用三個等於(===)和驚嘆號加上兩個等於(!==)來做比較,如果你用兩個等於(==)或一個驚嘆號加等於(!=),TypeScript 就會幫你自動轉換型別,這樣一來,我們就很容易會踩到地雷。在 TypeScript 中關於 比較 的另一個地雷是,如果直接去比較兩個物件,那也是行不通的,對於物件的比較要特別處理才行。

此外,TypeScript是完全支援 函數導向(Functional Programming) 的,所以也可以同時把物件導向和函數導向的觀念帶進來寫,也可以寫得很開心!加上他又是屬於強型別,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程式語言。

再來就是 TruthyFalsy 的觀念,也是很特別,要小心別又踩到雷了!(JavaScript地雷很多,TypeScript 也不遑多讓阿,所以觀念真的要很清楚!)

最後附上一些我這次學習的相關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


上一篇
第29天-Truthy和Falsy
系列文
從零開始進入 JavaScript & TypeScript 的世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2-01 12:03:47

恭喜完賽 /images/emoticon/emoticon32.gif
辛苦惹 完賽超有成就感的吧?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0-02-03 11:38:00 檢舉

有喔有喔....
/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