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AI 人工智慧系列 第 28

AI 帶來的問題(下)

1.假新聞
AI的道德問題之一就是偽造,使用AI更改他人的原始媒體、檔案通常都是帶有惡意的,深度偽造包含:臉部調換、聲音模仿、面部重演等等。上次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俄羅斯利用假新聞實施黑客攻擊就是用類似的技術。這樣的訊息戰越來越多,不僅是為了改變事實的原樣,也是為了改變人們某些觀點和態度。
2.消費者隱私和安全
(1)數據收集:大多數消費者的設備都使用AI來收集數據,讓產品提供更好更人性化的服務。
(2)識別和跟蹤:iphone有手機定位功能,但有時候若想要隱藏行蹤的被家暴者,這樣的功能就顯得很不安全。
(3)語音和臉部辨識:雖是很方便的功能,但持有手機的不是本人也有一定的風險。
儘管政府訂定很多相關法規來保護消費者隱私(ex.歐盟數據引司法GDPR),但潛在威脅還是很大。
3.機器人霸主
若未來的AI系統擁有與人類不一樣的價值觀,那惡意機器人霸主有可能成為現實。當機器人被賦予自主權時,他們是誰?當AI與人類被給予同樣的自由和智慧時,怎麼定義兩者?
4.AI 也會犯錯
由於AI在某些領域接受的模式的培訓,由於沒辦法涵蓋所有可能性,出現新的場景、困難時,系統就容易困惑,畢竟AI與真正的人還是有差異,還是有些無法識別相似性。如果AI系統容易被愚弄,那也代表著它們容易被惡意操控。
參考資料: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9/16/2019-10-question-must-be-thought-about-ai-artificial-intelligence/


上一篇
AI 帶來的問題(上)
下一篇
AI 未來發展趨勢
系列文
AI 人工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