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數位科技與未來勞動力║下一個10年我們的工作型態?

  • 分享至 

  • xImage
  •  

不曉得你是不是那種,在小時候,曾經會自信滿滿的告訴大人,自己長大後一定要做什麼的人?
如果是的話,對比現在,一定會覺得以前腦袋中的選項好單純(廢話)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一個統計數字,65%現在剛進入國小的小孩未來會從事的工作,現在是不存在的。也就是未來10-15年有一半以上的工作型態是現在的你無法想像的 (編按:所以千萬不要用我們現在的認知去告訴小孩未來應該要做什麼,這樣是在限縮他們的選項)

這有點驚人,但也不會太意外了。
因為回看自己進入職場以來,在職場上經歷過的工作角色、工作型態,以及這幾年來所認知到各種勞動力樣貌,可能就連5年前的自己都未曾預料。

身為每天接觸各種數位科技的我們,應該更能感受這個現實。
而這樣的事實認清,也讓我們無形中更願意去嘗試改變,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不變,就是在後退。

在世界經濟論壇的最近一篇文章 We Need a Global Reskilling Revolution-here's why

指出:在下一個10年,全世界將近1/3的工作(超過10億)將會被數位科技重塑。而單單就未來2年,在主要的經濟體,也預估會有1.3億的新工作產生、42%可以滿足現在工作要求的主要技能將被迫改變,都是為了滿足現在正在發生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就是每家公司都會變成科技公司,不管是對外服務客戶的模式上、還是企業內部運作模式上。

2020年,才剛開始,我們可以預想一下,到2029年12月31日,即將結束這一個十年期時,商業環境將又是如何?企業會如何大規模採用哪些數位科技?

我們應該如何將自己獨立於現任組織的發展(因為如果有些公司改變速度較慢,會誤以為外面的世界也是一樣),獨立思考一下,數位科技將會如何影響我們自己的勞動力價值?


以下分享在LiknkedIn上看到的一篇由人力資源公司寫的文章 20/20 Vision: The Top Workforce Trends in 2020,擷取以下6點分享

  1.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越來越多企業會透過AI去解決工作流程上問題(AI人工智慧的四種主要能力),讓工作效率更高,也就是在過去相同的一段時間中,作業產出的量與品質都會提升,同時也代表會取代一些既有技能,就像細胞新陳代謝一般自然,所以我們更應該知道AI可以做什麼,從中思考自己如何upskill or reskill。
  2. Expansive Learning 廣泛學習:過去那種工作職責內容從任職以來從未改變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們將會越來越重視自我學習,因為組織只會採用更多的自動化來提高效率(e.g. 現在很熱門的RPA就是一個例子),你不是被要求接受,就是去主動學習如何駕馭這些數位工具,讓自己變得更無法取代。同時,軟技能像是創造力、同理心、批判思考、情緒管理等能力,也跟這些硬技能一樣重要。
  3. A Focus on Wellbeing 更關注員工身心健康:在上一個十年,我們已經注意到越來越多工作過勞的事件發生,當然還有很多不會被報導出來的勞動者長期心理壓力(e.g.長期焦慮、長期憂鬱等),企業將會更重視員工身心健康狀況,而預防與健康產業或職位也會跟著蓬勃起來。(ps.這跟第二點很有關係)
  4. Sustainability and the Environment 永續與環境:全球氣候變遷是目前多數人已經意識到的嚴重社會議題之一,企業組織將會承擔更多來自內部員工與消費者的監督壓力,要求企業的作為必須要能對環境更加友善。有些對這些議題毫不關心的產業勢必會走下坡,而有些致力發展永續科技的工作也會增加。
  5. Remote Work 遠距工作:遠距工作將會越來越被企業組織接受,因為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跟溝通工具越來越低成本且方便採用,遠距工作的興起也讓企業在找人力資源方面的選擇更廣了,可以不只在國內。
  6. Finding Purpose 找到工作的意義:企業將會越來越重視員工能否在工作上找到意義,因為如果員工能感覺到自己在做的事與自我價值是連貫的,將會更有熱情、更積極解決問題與生產力,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企業開始大量使用RPA虛擬機器人,把那些很繁冗、有規則性但又必須做的機械化流程任務,用軟體來執行取代,讓員工去做更多「創造性、開創性的」工作內容,改善員工在工作上的滿意度與成就感。

Yes

其他參考資料
Jobs of Tomorrow - Mapping Opportunity in the New Economy
AI讓你的職業瀕臨絕種了嗎?給30、40、50歲的職場教戰
關於2/25(二)全台首場 UiPath 免費體驗課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