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從0開始-30天摸索laravel系列 第 3

DAY3 : 再忍一下,還有git~

  • 分享至 

  • xImage
  •  

再忍耐一下,快要開始進入主題了!!!!!

玩laravel之前,還有git必須要來說明一下,git簡而言之就是主流的版本控制之一,至於版本控制是什麼呢?直接來看看wiki上怎麼說

軟體版本控制:
軟體設計師常會利用版本控制來追蹤、維護原始碼、檔案以及設定檔等等的改動,並且提供控制這些改動控制權的程式。

在最簡單的情況下,軟體設計師可以自己保留一個程式的許多不同版本,並且為它們做適當的編號。這種簡單的方法已被用在很多大型的軟體專案中。該方法雖然可行,但不夠有效率。除了必須同時維護很多幾乎一樣的原始碼備份外;而且極度依賴軟體設計師的自我修養與開發紀律,但這卻常是導致錯誤發生的原因。

有時候,一個程式同時存有兩個以上的版本也有其必要性,例如:在一個為了部署的版本中程式錯誤已經被修正、但沒有加入新功能;在另一個開發版本則有新的功能正在開發、也有新的錯誤待解決,這使得同時間需要不同的版本並修改。

此外,為了找出只存在於某一特定版本中(為了修正了某些問題、或新加功能所導致)的程式錯誤、或找出程式錯誤出現的版本,軟體除錯者也必須藉由比對不同版本的程式碼以找出問題的位置。 (出處 : wiki)

從wiki的說明可以看出,其實版本控制就是code的一種紀錄,例如你的程式資料夾下有一個tel.php,如果你有修改了tel.php,那git就會告訴你有異動,標示目前與上一個版本中,有哪些修改的檔案,各自的行數是哪裡。(也會告訴你新增與刪減的差異喔)。上傳版本之後也會記錄這個版本異動的檔案、行數,當然也可以藉由指令的方式,讓程式庫回到某個版本。

當然git以新手來說,建議將add、checkout、status、commit、diff都玩過一次,並知道其作用就大概很夠用了,至於branch的話,個人是覺得見仁見智囉。

那使用版本控制有什麼好處呢?
單人開發:
如果今天情境在於你有一個專案,耗時約1個月開發,你要如何知道你改了那些檔案,或者在上週五放假前,你整合了一個功能卻直接HTTP 500,你又要知道那些檔案、那幾行有更動到。這時候你就會發現版本控制的好處了

多人開發:
你可以快速知道團隊之間的開發內容,也可以快速地找出各個版本之間的差異。

很多IDE都有支援git囉,如果有考慮自行開發個小專題的,可以考慮玩看看
簡單的步驟如下:

  1. 安裝git
  2. 到你的程式資料夾 (git init)
  3. git add . 或者 git add 檔案名稱 (有新的檔案就是使用這個,告訴git那些檔案需要加入檔案庫)
  4. git commit(紀錄)
    參考看看~單人開發大概就是這樣使用,如果多人開發就還有其他步驟要往下走~其他指令就是自己摸一下,基礎的git真的不難,非常建議入門者就可以摸看看了

上一篇
DAY2 : 什麼是MVC?
下一篇
DAY4: 前進laravel - wagon
系列文
從0開始-30天摸索laravel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