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0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 Git 學習歷程系列 第 2

Git 是什麼?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角色情境

小明慌張地向小華敘述他所遇到的困難,
小華一邊點頭表示認同、一邊用紙筆粗略地記錄此段描述的問題點。

小華:「所以,這個問題的癥結點在於不知道如何將專案由遠端數據庫下載嗎?」
小明:「是的。」
小華:「那麼,你知道什麼是 Git 嗎?」
小明:「那是什麼?」
小華:「Git 是一種版本控制軟體,我來描述給你聽...」


版本控制(Version Control)的概念

什麼是版本控制呢?
簡單來說,就是「由一個系統統一保存任何專案內對檔案的改動歷程」。

以 Git 為例,
Git 是一個「分散式版本控制軟體」,
它在系統(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 DVCS)中所扮演的角色類似管理員,
根據不同的指令,
分別將檔案移往不同的區域(像是工作目錄 Working Directory、暫存區域 Staging Area、儲存庫 Repository)或是進行不同的改動(新增、修改或刪除等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8/20130245WnNXI15m75.png


使用 Git 的好處

當共同開發專案時,使用 Git 有以下的好處:
(1) 免費、開源。
(2) 擁有輕量級的分支與合併追蹤(merge tracing)的能力。
(3) 不需要伺服器端的支援就能運行版本控制,因為每位開發者都有一份完整開發歷史的儲存庫副本。

介紹好處之後,是否心動了呢?接著就來認識環境吧!!


參考來源

(1) 維基百科 - 版本控制
(2) Git 官方網站
(3) 高見龍 - 什麼是 Git?為什麼要學習它?
(4) Will 保哥 - 第 01 天:認識 Git 版本控管


上一篇
前言
下一篇
認識環境-1:Windows、Mac
系列文
我的 Git 學習歷程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