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學會怎麼看router的路由表後...

當我們看透了這個router的腦子裡怎麼指路之後,是該強化一下router腦子裡的東西,不要全部的路都說

高架橋
這樣指路真的會氣死,有時候在某些特殊狀況下,忠孝東路上的某間咖啡店需要特殊的門路才讓你進去,換句話說,就類似某些公司或是學校的設備會擋住外網(中華電信等ISP業者)的連線,僅能以內網進行連線,這時候就要跟自家的router説:
你走高架橋去忠孝東路的咖啡店的話會被擋在門口,你要走地下道過去
高架橋到民權西路的路線被堵死了,你要繞路

教router怎麼學會指其他路!!

在這裡,就要學會一件事情,新增routing rule,也就是新增指路的規則,這裡,使用下列指令

ip route add 140.127.0.0/16 via 10.0.0.1 dev eth1

假設你知道某條路名,那條路一定要從平面道路過去,用其他地方去不了,例如學校的某台設備,又或者公司的某台設備,被防火牆擋住了,但防火牆只有擋住對高架橋、地下道的路,平面道路沒有封印,這個時候就可以透過平面道路與防火墻內的設備連線。
上述案例中就是說,走eth1就可以去找140.127.0.0/16這個網段的東西了。

疑?後面的via 10.0.0.1是啥意思?

這裡就要牽扯到,假設eth1這個平面道路的名字假設是敦化南路(10.0.0.0/8),這個時候有另外一個在敦化南路上的router知道該怎麼指引你到吳興街(140.127.0.0/16),就會直接把封包丟給那個router,讓那個router去轉送。

raspberry pi上的wlan0都沒有用到,該做什麼用呢?

raspberry pi上的對外連線接口已經講得差不多了,都講怎麼跟別人指路,結果沒有客人上門,搞得自己豪無用武之地啊,下一集將講解如何使用hostapd以及修改iptables讓router能指引從wlan0進來的人道路。


上一篇
正式進入routing
下一篇
那就敲敲甲板 讓大魚開路
系列文
不是工程師也能看懂的routing小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