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自我挑戰組

滿滿的紅寶石不拿嗎?-- 去吧!我把世界上的一切都放在那裡了! 系列 第 2

環境安裝 <> 10個新手有9個會倒下 - 滿滿的紅寶石不拿嗎?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0/20128363vd0DNGoGM4.jpg

[Day02] 安裝不順利就是要人命!

先從打開終端機開始吧!

對於沒學過程式語言的人而言,在終端機裡 coding 是一件非常陌生的事情,對於 code 的印象可能就跟半年前的我一樣,碰到電腦無法開機,打開安全模式卻淹沒在那一行行的指令裡,只有 Y/N 看得懂...

先說明一下,下列提供的安裝過程如果碰到了問題,可能有諸多原因(本地環境、版本差異),建議初學者們可以學著看錯誤訊息,練習上網找資源來加以排除!

如果只是先寫寫看 Ruby 的語法,可以先到 Repl 試著練習寫 Ruby!

接下來會一步步安裝 Ruby 開發需要的環境,這邊我以 Mac/OS 作業系統做示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9/20128363Ub9TSVxJk5.png
先在 Finder 打開「Utilities」檔案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9/20128363kY2Be169Lz.png
然後開啟「Terminal」


安裝 HomeBrew

進入終端機後,建議先安裝 HomeBrew ,它是一款操作非常方便的套件管理工具。要安裝的話,請在終端機複製貼上這行:

/bin/bash -c "$(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sh)"

這邊如果有要求要輸入密碼的話,就是自己帳戶的密碼而已~

如果已經安裝好 HomeBrew ,之後就可以用它來裝很多套件了,安裝和解除安裝的方式如下:

brew install yarn  # 安裝 yarn
brew uninstall yarn # 解除安裝 yarn

安裝 RVM

簡單來說,RVM 是一款 Ruby 語言版本控制工具,讓開發者可以輕鬆做環境管理和切換。

由於不太可能同一時間只做一個專案,所以經常會碰到各個專案用了不同版本的 Ruby 在開發。但是,如果在電腦上直接安裝不同版本的 Ruby,可能會發生不必要的衝突,更別說那些分⽀實作品了(JRuby/mruby/IronRuby...etc)

為了避免把生命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好RVM,不裝嗎?

安裝 RVM 只要兩行指令,請先輸入:

\curl -sSL https://get.rvm.io | bash -s stable

執行後會跳出失敗訊息,這是因為在安裝過程中因為少了 Key 導致無法連線,那就給它一組驗證 key 吧! 這組 GPG keys 是由 RVM 提供,可以直接複製,然後在終端機輸入:

gpg2 --recv-keys 409B6B1796C275462A1703113804BB82D39DC0E37D2BAF1CF37B13E2069D6956105BD0E739499BDB

這樣 RVM 應該就安裝完成了!


安裝 Ruby

接下來就可以用 RVM 安裝 Ruby 了:

可以先在終端機輸入 rvm list known 查看 RVM 目前支援哪些 Ruby 版本:

最上面的 # MRI Rubies 就是一般的 Ruby,可以找最新版本或依專案需求安裝,在終端機輸入:

rvm install 2.7.1

可以輸入 ruby -v 以檢查目前使用的 Ruby 版本,也可以用來確認是否有成功安裝 Ruby。

如果安裝了兩種以上的 Ruby 版本(輸入rvm list可以看到)

   ruby-2.6.5 [ x86_64 ]
   ruby-2.6.6 [ x86_64 ]
   ruby-2.7.0 [ x86_64 ]
=* ruby-2.7.1 [ x86_64 ]

# => - current
# =* - current && default
#  * - default

前面帶有 =* 是系統目前使用的版本,如果要切換到其他的版本只要輸入:

rvm use 2.6.5 # 其他已有版本

就可以切換到 2.6.5 版本了!

到這邊為止,應該已經成功安裝好了 Ruby 的開發環境,接著試著在終端機輸入 irb,就可以在 irb 裡練習寫 Ruby了!

印出 "Hello World!" 試試看吧!

print "Hello World!"

如果要離開 irb,只要輸入 exit 就可以了


第二天就先到這邊了,明天會開始介紹 Ruby 的語法 Happy Coding!


上一篇
開賽宣言與 Ruby 簡介 <> Hello, Ruby! - 滿滿的紅寶石不拿嗎?
下一篇
資料型態 <> Ruby 語言也有惡魔果實圖鑑 - 滿滿的紅寶石不拿嗎?
系列文
滿滿的紅寶石不拿嗎?-- 去吧!我把世界上的一切都放在那裡了!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