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https://images.pexels.com/photos/4027658/pexels-photo-4027658.jpeg?auto=compress&cs=tinysrgb&dpr=2&h=750&w=1260

攝影師:Joshua Miranda,連結:Pexels

哈囉,我們又見面了,這次我們不聊技術,改聊「人生」,這是「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文章,會以「紀實」的方式,紀錄我如何在迷惘的人生中掙扎。

昨天 聊到洗澡順序的影響力,先做不重要但必做的事情,今天先洗澡之後果然做事效率加倍,回歸正題,今天來聊點跟昨天有點相關的話題:「100%的堅持比99%更容易執行」。

100% 的堅持比 99% 更容易執行

不知道你有沒有嘗試著堅持過某件事情 ? 我這陣子最能體會的是「吃方便素」,因為要跟神明還願的關係,我到目前為止已經吃方便素快滿四個月,剛開始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吃,覺得要找速食店家好麻煩、只想要簡單吃個便當還要先看看有沒有菜飯的選項,過一陣子之後,因為當初許願沒有講是早齋的關係,不能選擇哪一餐、什麼時間是吃素。

對於我來講,沒得選擇的生活比能選擇的生活,還要更簡單,因為腦中不需要花費額外的力氣去思考,不必思考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該如何做選擇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這驗證到 決策疲勞 那篇所講的現象,避免決策疲勞的方法就是 減少不必要的選擇

這個體驗,讓我想到一本書:原則(我沒有看過),但這本書大概是在講作者替自己設定超多的原則,照著自己定義的原則執行,不需要再思考,像是替自己制定各種 SOP 的概念,但我覺得這可能有點過頭了 XD,很容易忘記自己訂過哪些原則,個人覺得訂原則也可以 極簡化,只需要留幾項最重要的原則就好,把這幾項最重要的強制 100% 的堅持,其他不重要的就可以隨意。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對於人生迷惘,歡迎追蹤 這系列文章,一起研究怎麼探索自己。

我是 Sam,這是我的 替自己爭取自由系列 in 不做怎麼知道系列 文章,我們 明天見。


上一篇
[替自己爭取自由] 洗澡的優先度? #必做重要象限圖 #先做不重要的事?
下一篇
[替自己爭取自由] 有捨才有得 #錢的意義 #困住自己的想法
系列文
我是誰?我在哪裡?今晚我想來點自由:30天勇敢替自己爭取自由的人生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franktu9028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5-14 15:46:51

我現在的狀況是上班族+備孕+搬家=壓力山大,體力消耗更大,也覺得身體越來越不好,很容易感冒。自己看了很多文章後,從兩個方便著手,
一、開始吃保健食品,我選擇高劑量瑪卡,附上我覺得寫的最完整詳細的瑪卡推薦文章。
二、規律運動,再怎麼抽不出時間,就捷運早下一站,多走幾步路回家,或是不要搭電梯,走樓梯也行。

有補有動,會感受到體力的變化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