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Modern Web

全端成長之旅系列 第 3

Day.3 釐清需求

在進入到開發成面的東西之前我想先聊聊產品探索,也就是軟體要做哪些功能

軟體因需求而生,因此開發之前一定要將需求搞清楚,而把需求搞清楚這件事本身其實是需要一點技巧的,很多時候連提出需求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不知道軟體可以怎麼解決他們的問題。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很複雜,處理起來也很棘手,不過問題終究要被解決,面對這樣的囧境身為工程師的我們該如何處理呢?

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技術成長速度之快,很多使用者覺看似自然的功能,可能對於我們來說並不容易。在釐清需求的當下,事實上是工程師單方面的在接收需求方的需求(問題),使用者並不了解工程師會遇到什麼問題,然而有趣的是,工程師天生就能夠把需求編譯成系統架構與程式,幾乎在聽到一個需求的當下幾乎能夠瞬間知道成本(可行性),當成本很高的時候,造成即便當下沒有打斷需求方說話,其實也已經沒再仔細聽需求(問題)

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主要是因為開發者就是實作的人(承擔成本的人),也難怪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情況,可以試著先把預估的成本放一邊不要一直想,在與需求方溝通時,我們要專注的應該是使用者們遇到的問題,至於他們所提出的解決方案,其實是他們覺得的解答,當需求方提出的方案難以實現時,工程師必須與需求方耐心的討論直到取得共識。

所謂的取得共識並不是雙方覺得好就結束的,而是在此之後將由專人將共識內容記錄起來,且雙方讀過後覺得沒有問題才算告一個段落。

補充1:紀錄共識的專人最好是做事的人,原因是這個人對需求的理解必須完全與需求方相同。

補充2:需求方指的是開發者以外的所有人,他們可能是老闆、業務、專案經理 ….。

軟體只是問題解決方案的一種,有些時候使用者的需求可能不需要透過軟體來解決而是他們流程上、做法上本身就有問題,這種情況相當依賴與會者們的洞察能力,盲目地接收、拒絕需求都是不對的。


上一篇
Day.2 旅途開始
下一篇
Day.4 軟體開發
系列文
全端成長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