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純新手學習 JavaScript系列 第 2

新手學習JavaScript:Day02 - Java? JavaScript? 傻傻分不清楚?

在上一篇有提到說 JavaScript 對新手很友善這件事。事實上,跟其他程式語言相比,在最一開始的時候,它的確比較好上手。其他程式語言需要先安裝執行環境,而 JavaScript 只要打開瀏覽器的開發者工具,就能開始撰寫,而且會即時反應在瀏覽器上。但在這看似友善的大門,後面卻是危機四伏。

在開始瞭解 JavaScript 之前,我們先來簡單的談談它的誕生。

誕生

Netscape 是一間美國的電腦服務公司,也是第一個真正的瀏覽器公司。在1990年代中期與 Microsoft 進行了第一次瀏覽器大戰。在競爭的促使下,Netscape覺得應該讓網頁動起來,並聘請了 Brendan Eich 研發,希望功能不需要太強,語法較簡單,容易學習和應用。據說他只用了 10 天,就設計好這個語言。於是乎,JavaScript 的前生就此誕生了。

名字

最一開始,這個花10天開發出來的名稱是 Mocha ,後來改名為LiveScript。看到這邊 ,相信大家一定會在想或是好奇,為什麼最後會變成 JavaScript ,而它跟 Java 有什麼關係?是兄弟姐妹嗎?

事實上,除了名字之外,根本沒有關係。之所以名字會很像,是因為當時Java很火紅,Netscape,基於行銷考量將 LiveScript 改名為 JavaScript,並沿用至今。

後續的發展

1996年11月,網景向ECMA(歐洲計算機制造商協會)提交語言標準,希望這種語言能夠成為國際標準。因此誕生了 ECMAScriptECMAScript 成為了規格,而 JavaScript 是實作。

所以什麼是ES5 ?什麼是ES6 ? 其實就是 ECMAScript 5, 跟 ECMAScript 6, 換句話說就是不同版本的 JavaScript 標準跟規範。

以上就是今天 JavaScript 的小歷史介紹。
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吧!


上一篇
新手學習JavaScript: Day01 - 從0邁向1
下一篇
新手學習JavaScript: day03 - 基本型別好多種,宣告變數好難懂
系列文
純新手學習 JavaScrip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