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IoT

來與IoT譜寫一首戀愛樂章吧系列 第 1

op.01 《新手村》-華麗的開場與淺談物聯網的小概念

op.1 那年與IoT的初識

在茫茫人海之中,與無數人擦肩而過。
而妳卻在我的眼中,綻放了光芒!
我,已被妳吸引。


回到正題!
今天是開賽的第一天,事情相當地多,也有許多突發狀況!
但也是開始調整與挑戰自己了。
總之,這是一場充滿愛與音樂與奇怪的知識文章XD
每天除了寫文章外,也會根據今天寫的故(贛)事(話)分享一首國樂的曲子~
一起洗腦吧哈哈哈!!!

今日主題:物聯網小概念

先來談談甚麼是物聯網?

其實簡單的來說就是生活周遭的物品,透過網路來彼此傳遞與交換訊息,總結的說,物品與物品之間有著網路來溝通,互相串連起來,這就是物聯網。

而物聯網就像是一個不斷膨脹的氣球,不斷地擴張、不斷地膨脹,隨著更多的設備加入,彼此之間就會有更多的訊息與數據傳遞,就好像宇宙不斷地擴張,讓物聯網更加地豐富與多姿。

這裡舉一個奇怪的例子XD

以前有個很帥的農夫(後面簡稱較帥農XDD)種田要灌溉,但生性懶惰的他卻不願意天天起床灌溉,為了過生活,聰明的他
首先想到了可以用電動的方式灌溉,很聰明吧?可是這樣還是得起床去到農田裡看農田的情況開啟電動設備......

天啊太累了吧,帥農又想到可以加上感測器來收集土地的濕度,太乾才自動地開啟設備,到這裡帥農滿意的點了點頭,自動化已經實現了呢~

過了一個月,帥農發現這個月水費爆炸作物死亡,原來設備出了問題,灌溉的水都澆太多了,雖然彌補了不用自己開的煩惱,卻沒辦法知道實際農田的情況,經歷這慘痛的教訓,於是帥農便把收集到的數據轉到自己手機上,並且加入了控制介面,讓他可以更清楚的監控農田的狀況,也可以透過手動根據作物情況控制開關。不知不覺雛型已經出現了。

隨後帥農又得知了 小AI 這個黑科技,想了一下,如果農田的設備就跟我一樣又帥又聰明,那豈不是就不需要我去照顧了呢?天啊,我太聰明了!帥農立馬著手,親自訓練 小AI,跟他說甚麼情況應該要澆水,甚麼時候不能澆水,又甚麼時候只能澆一點點,經過多個月的努力,小AI 已經學會了帥農所有的知識,開始掌控打理起這片農田,此時,帥農終於可以天天的偷懶了。

好爽噢~帥農笑著進入夢鄉......

物聯網的未來?

其實因應現在科技的發達,以往很昂貴的通訊器材設備現在也不再是如此昂貴,也因為隨著網路與雲端服務的普及,讓物聯網有著很強大的競爭力。

而物聯網背後的涵蓋範圍又是非常寬廣,從最底層的硬體設備、中間的處理分析平台、到最後使用者所使用的應用程式服務,基本上可以涵蓋了軟體到硬體與資料分析,透過硬體(韌體)的數據收集,軟體的資料處理、最後機器學習或大數據分析,讓物聯網串起各項領域的專家,成為一條獨特的生態。

隨著AI的加入,這些收集到的數據便可以進行處理與分析判斷,讓設備有更自主的控制或是自動化,只能說物聯網未來會日漸強大,讓生活在其中的我們可以更方便、更靈活的進行日常。

今天的曲子 <<綻放>> 蘇文慶

Yes

好的今天到此結束啦~明天我們來認識架構吧
(快點


下一篇
op.02《新手村》-淺談物聯網的架構
系列文
來與IoT譜寫一首戀愛樂章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