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IoT

來與IoT譜寫一首戀愛樂章吧系列 第 2

op.02《新手村》-淺談物聯網的架構

op.2 與IoT的第一次尬聊

我鼓起了勇氣,主動找上妳
而妳也給了我一個面子……
讓我有機會更接近妳!

今天依舊是充滿排練的一天,滿滿的16分音符,天啊頭好痛啊啊啊啊!

今日主題:來認識物聯網的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084ACSvlYP8jW.png
其實物聯網在昨天有提到過,是由底層的硬體然後慢慢往上爬,直到上面的軟體或是資料分析的區塊,那這樣就可以簡單的將物聯網分成三層,由上到下分別是應用層、網路層、感知層。那接下來就來介紹這三層肉吧!

應用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084vizBbX7jj8.png
顧名思義應用層,就是讓使用者去應用、使用的就是應用層!將物聯網的技術延伸至其他專業領域中,比如農業、金融業、醫療業、製造業……等,讓物聯網技術能夠應用在不同的領域,這就是屬於應用層,也可以理解為使用者使用的服務,最直接使用到的便是應用層。

網路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084gNUzCsyWlK.png
剛剛提到的應用層裡所使用的物聯網技術,中間負責連接各個裝置之間的服務,就是網路層,好比裝置與裝置之間的通訊,就是一個很不錯的網路層例子!網路層也可以理解為應用層與感知層中間的橋樑,透過網路層的連結兩邊,完成物聯網的技術。

感知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290847l19undALn.png
感知層是屬於這之中最底層的部分,既然名為感知層,那就是最底層負責數據的收集,比如常見的光感應器、氣體感測器等,透過感測器感測到的數值,經過底層微控制器的基本處理成可以用的數據,這便是感知層,把環境中的變化轉成可以用的數據。


所以,物聯網技術簡單的概念就是應用層將環境中的變化轉成可以用的數據,經過網路層把這些數據通通處理後,最後在應用層的介面上讓使用者可以直覺的控制或是收到有意義的「資料」。

說到這裡是不是覺得物聯網好像沒有這麼難呢?其實我也是覺得建立起整個架構其實不難,但是把這架構做的好相對比較困難,經過思考後決定讓文章走向為全面的挑戰,所以希望能夠透過這30天體驗各個層中所負責的事項,讓讀文章的好夥伴們能夠了解彼此之間到底在做甚麼!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啦~事後有可能還會回來補充,那寫得不好或是有錯誤也再請不吝指導,新手上路第二天,Go!

今天的曲子<<阮·克伯牙>> 王辰威

Yes


上一篇
op.01 《新手村》-華麗的開場與淺談物聯網的小概念
下一篇
op.03 《新手村》-淺談 IoT 裝置概念與設計
系列文
來與IoT譜寫一首戀愛樂章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