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先別急著安裝雜七雜八的應用程式,也暫時忍住打開程式編輯器的熱血衝動,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們務必要把一些重要的名詞區分清楚。在深度學習這項領域中,比較廣泛聽過的名詞有三個,即是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以及深度學習,很多初學者可能像我一樣覺得,阿不就都是把電腦變的好聰明,變的像人類的腦袋一樣靈活的意思嗎?也許某方面來說算是答對一半,但深入探討會發現它們擁有其各自的意涵。經過翻閱相關資料,我做了以下一些簡單的整理介紹。

先來認識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的開發,最早是人們希望能讓電腦像人一般思考與學習,而二十世紀著名的科學家兼數學家艾倫.圖靈則因「圖靈測試」(Turing Testing)被譽為人工智慧之父。AI又可分類為兩種:

  • 強人工智慧(Strong AI):機器能具有與人類相同完整的認知能力。
  • 弱人工智慧(Weak AI):機器不需具有與人類相同完整的認知能力,只要設計得看起來像具有智慧即可。

再來談到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即是透過演算法,使用大量的資料對電腦進行訓練。當未來收到新的資料時,可以用訓練完成產生的模型對新資料進行預測分析。

最後提到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它是機器學習的分支,也是人工智慧中成長最快的領域,深度學習的原理是以矩陣模擬人類神經網路的運作,使電腦快速有效的進行訓練及運算處理。

簡單來說,其三者之間的比較關係可以用以下這張圖做初步瞭解:

  • 參考資料:
    TensorFlow+Keras深度學習人工智慧實務應用 — 林大貴著

上一篇
Day 01 | 話說從頭
下一篇
Day 03 | 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一)
系列文
放課後的菜雞小學堂-深度學習30日自學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K.
iT邦新手 5 級 ‧ 2024-04-26 17:19:41

沒有圖/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