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IoT

來與IoT譜寫一首戀愛樂章吧系列 第 3

op.03 《新手村》-淺談 IoT 裝置概念與設計

op.3 設計與IoT的第一場約會

相談甚歡~我們也留下了聯絡方式!
接下來~就是安排我們之間的第一次約會
既期待又好懊惱阿阿阿阿!!!!!

今天是一個欣賞別人練習的好日子,看著專注練習的神情,心總會特別平靜XD

今日主題:物聯網的裝置概念與設計

物聯網的系統到底是甚麼呢?遠端控制電燈?收集感測器的資料儲存至雲端?其實以上都可以說是物聯網的系統,但是我自己最認可的說法是出自"圖解物聯網:感測器的架構與運用"的作者寫道:

運用以感測器為首的各種裝置,建立持續解決問題的結構

如同昨天提到的,物聯網基本可以分為三層,應用、網路、感知,而這樣的裝置該怎麼設計與實行呢?我認為可以簡略的分成以下三點

1.想收集甚麼數據及怎樣的控制
2.中間的通訊方式
3.應用的面向

所以,設計物聯網的裝置首先會遇到的便是這三大難題,硬體、網路、應用!說到這裡,根本就是跟物聯網的分層呼應嘛XD,而一個完善的系統更必須考慮許多因素,比如後期維護、管理等,那今天是第三天,我們就先只考慮三大難題就好,這裡以常見的環境監測作為範例:


環境監測:
目標:在大樓的各處安放溫濕度感測,並且記錄二氧化碳濃度,提供管理員對大樓的環境狀況掌握。

所以從上段文字可以知道硬體需要溫溼度感測、二氧化碳濃度感測,並且要能把資料轉給管理員掌握,那這時候就可以開始進行感測器的選擇,溫濕度到底是要用 DHT11/22 還是 TMP107 + 濕敏電容 ?
二氧化碳的感測使用 TGS-4161還是TG135?
中間負責將數據轉資料後傳輸的微控制器是 ESP8266 還是 arduino?
傳輸是要走 zigbee or wifi?最後該用網頁方式呈現還是視窗程式呢?

考慮以上的因素,選擇適合的方式來實作,這就是物聯網裝置概念的設計,根據感測器的特性來設計感知層,選擇穩定合適的傳輸方式來設計網路層,最後選擇良好的呈現方式設計應用層。

大致上,設計就是如此啦~~繁雜的理論寫的我一個頭兩個大,之後沒意外還會再繼續補充,就看後續走的程度與方向再回頭補充吧!

今天是美好的星期五,就讓我用我最喜歡的曲子來給今天的自己放鬆一下吧XDD

今天的曲子<<雲想花想>>王丹紅

Yes

晚安啦~祝各位都有美好的 Friday !


上一篇
op.02《新手村》-淺談物聯網的架構
下一篇
op.04 《感知層》-初探 NodeMcu 與環境安裝
系列文
來與IoT譜寫一首戀愛樂章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