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自我挑戰組

我們 der 暑假學習紀錄 :D系列 第 4

DAY4 root 介紹和 vim編譯器使用

今天呢,先跟大家聊聊怎麼設定 root 的密碼吧。

什麼是 root 呢? 它是 Linux中擁有最高權限的使用者管理帳號,此帳號可以對系統進行各種變更,例如格式化與掛載硬碟、新增或刪除使用者帳號、更改各種系統服務、更新系統等。

此外,還要釐清一個概念,那就是 sudo 指令與 su 指令的不同。 sudo 指令需要輸入的是當前使用者的密碼,而 su 命令需要輸入 root 用戶的密碼。另一個差異就是默認行為。sudo 命令只是允許暫時提高使用者的權限去執行單個命令,而 su 命令會啟動一個新的 shell,以 root 權限來運行多個命令,直到登出。

設定 root 帳號的密碼
由於我們目前只是一般使用者,所以需要使用剛剛提到的 sudo 來暫時獲得 root的權限,所以指令如下:

sudo passwd root

接著你就輸入之前你設定這台虛擬機時設定的密碼,還有你要給 root 的密碼,這樣你就設定好囉!

再來呢,來試試看怎麼登入 root 吧~ 不過在那之前,一樣來搞清楚關於登入 root 指令間的差別。那就是 su 命令與 su - 命令,前者在切換到 root 用戶之後仍然保持原本使用者的環境,只是帳戶更改了。

su

後者則是創建一個新的環境,相當於使用 root 用戶正常登錄。

看見所在目錄的差別了嗎? 兩個指令的使用,請依據當前需求來使用,不過盡量還是使用 sudo 指令暫時取得 root 權限來運行命令,不然不小心在 root 下更改了系統的參數,系統可不會有詢問或回應喔,造成環境損毀,可就非常麻煩了,所以請小心使用 root 喔!

說到更改參數,很多人就會疑惑說,如果我真的有檔案需要編輯,該怎麼辦呢接下來?這裡跟大家介紹一個好用的編譯器 - vim。

安裝 vim 編譯器
首先使用 sudo 指令安裝 vim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這樣 vim 就安裝好了,可是剛開始使用的人可能會不太習慣,我就簡單介紹 vim 中 Normal 模式 和 Insert 模式。

vim + 檔案名

成功使用 vim 開啟該檔案後,會處於 Normal 模式,若想要進行編輯的話,按一下 I 鍵 ,進入 Insert 模式。編輯完後,記得點擊 Esc 鍵回到 Normal模式再進行儲存喔。


上一篇
DAY3 Linux常用指令介紹
下一篇
DAY5 kubernetes安裝及單機連線
系列文
我們 der 暑假學習紀錄 :D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