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0
0
Security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補充包系列 第 1

Play1_生活上敏感個資文件銷毀~玩轉碎紙剪刀

第一篇,來一點冷門玩意
在生活上,大家家中的紙類資料銷毀,現在大家可能還是有些沒有電子化的帳單,不論是銀行、電信、電費、水費、瓦斯費,或是各式繳費收據,兌完的發票,寄來的廣告帶有姓名地址,還是帶有個資與隱私的多種文件,看過或保存一陣子就會選擇銷毀,大家這時都會注意要隨手撕掉,對準重點文字地方撕碎,再丟到垃圾桶。

當然,如果大家在公司,要銷毀這些敏感或重要資料,一般就是用公司的碎紙機就可以了。但在家中的話,大家又是怎麼做呢?我想用手撕是最直接的吧。

但是,還有沒特別的工具呢?有的,因為不少業者也對應這樣的市場,推出幾百塊錢就有,適合家用的USB電動碎紙機。不過,我想聊的是剪刀。沒錯,我就是想聊剪刀。
事實上,也有標榜紙類銷毀的剪刀,這類產品有的稱之為碎紙剪、隱私保護剪,還是不鏽鋼五層香料剪刀,不鏽鋼五層廚用剪刀,多功能料理剪刀,還有多種稱呼就是,或者是Shredding Scissors。
你沒看錯,總之,就是多層剪刀就是,多種用途。
在某年交換小禮物時,我就挑選了一個不銹鋼五層蔥花剪,對方可以拿來當碎紙剪,或是拿來剪蔥花、剪海帶XD
當然,就是看個人怎麼用拉~不要混著用就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013608SCA31qgxck.jpg

之後,自己莫名也想來把剪刀,其實家中原先只有老婆用的左撇子剪刀,個人是用不慣,所以有買了一個很基本的放書房用。
後來則是覺得客廳還是要一把,在附近文具店挑了一個不沾黏剪刀,沒錯,就是剪膠帶可以不沾黏的剪刀,簡單說,就是剪刀表面會有像是鐵氟龍的塗層,因此可以不易殘膠,畢竟現在大家常常網購開箱的,家中有一把不殘膠的剪刀,也是很合理的。(揍飛)

至於碎紙剪刀,自己早時是想買一把很長的,一次就能剪多點的意思啦,但網路上查有10吋隱私保護剪,卻一直缺貨很久很久,比較了規格,多半都是7.5吋長度。但這種多花錢的事,總是考慮一下就算了,不過最近倒是看到有趣的東西。

除了看剪刀長度,搜尋碎紙剪刀時,還有哪些規格可以思考呢?那就是刃數、手持感吧。最近看到一個有趣的七刃手動碎紙剪刀,是採七刃設計,四指伸入的開孔也比較大。當然,同樣標榜多功能,廚房/食物剪刀/可剪蔥花/七刃剪刀

剪起來的效果如何呢?請看這幾天完成的影片
Yes
                 可開啟字幕
好吧,其實手撕一撕就好,不過,使用這種簡單可以當作一種生活舒壓情趣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OM0QGO0BI&feature=emb_logo

較特別的是,還看到這家業者有另一把剪刀也很不同,算是很特別的碎紙方式,三枚刃設計會把局部範圍剪空,直接直橫剪碎,但範圍寬度很小,還附有特殊光碟破壞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E4sU4CZGI4

話說,公司用碎紙機,簡單分為以長條型碎紙,或是短碎型遂紙,碎紙寬度越細越不易拼湊,短碎更是如此,但OA知道需要保養嗎?碎紙機內最重要的元件就是馬達與鋼刀,鋼刀也是需要上潤滑油保養,但之前研究發現這上油的耗材似乎也不便宜就是。


系列文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補充包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