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前端工程師不能不知道的生產力工具系列 第 6

[Day06] 瀏覽器開發工具 - 除錯篇(下)

  • 分享至 

  • xImage
  •  

觀察執行結果

當每次程式暫停在斷點時,除了要觀察頁面上的變化,很多時候還需要監測運算後的變數。
所以我們需要利用開發者工具現有的功能來方便做這些事情。

Scope(作用域)

在左方或下方的側欄中,展開 Scope,其中有三種選項可以展開

  • Local : 目前進入的函式的所有變數的數值顯示
  • Closure : 根據層級的不同,分別顯示所有的閉包函式
  • Global : 顯示全域變數與列出相關變數與方法。通常是指 Window

Imgur

watch(監看)

有時候我們想針對特定的變數,在除錯過程中可以持續觀察變化。因此我們可以使用這個功能來實現。

選取變數,點選右鍵,選擇 Add selected text to watches,就能將目標變數加入監看區。

Imgur

Console drawer

想對當前作用域的變數進行其他運算時,可以在底下的 Console drawer 直接取得變數來做其他操作。

gif

修改後取消斷點再執行

當我們已經發現問題,通常想即時修改程式來驗證解決方法。但如果開發環境中沒有 hot reload 機制,就比較難做到這件事。

在開發者工具裡,我們只要雙擊程式區,就能進行編輯。完成後就能按 ctrl+s 儲存,並再次執行。

取消斷點設定

如果問題都解決的差不多,希望先停止所有斷點的執行,這時可以先啟用 Deactivate all breakpoints,讓程式可以正常運作。

Imgur

以上就是一般除錯過程中,經歷的一些步驟跟調校的技巧分享。

Snippets

在開發者工具,我們最常使用的就是開啟 Console,輸入一段程式碼檢查輸出結果。不過如果有一段程式我們很常會重複執行,或者是程式部分比較複雜,每次要複製貼上也相當麻煩。

因此開發者工具有提供 Snippets 功能,將常用的程式片段儲存在瀏覽器中,並方便在裡面管理或執行現有的 snippets。

  1. 在開發者工具的 Sources 的右方資源區,點選 Snippets Tab
  2. 點選 New Snippet,新增檔案
  3. 輸入檔案名稱
  4. 輸入程式內容
  5. 如果要執行,可以點選右下的播放鍵,或按 Ctrl+Enter,或對檔案按右鍵,選擇 Run
  6. 如果要更改名稱、移除、另存新檔,對檔案按右鍵選擇對應選項

gif

小結

呼呼 除錯篇就這樣先告一個段落啦!
想當初在上手這部分的時候,也花了一段時間適應除錯的流程。
如果有什麼使用心得,歡迎底下留言交流喔。

參考資源


上一篇
[Day05] 瀏覽器開發工具 - 除錯篇(上)
下一篇
[Day07] 瀏覽器開發工具 - 效能篇(上)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不能不知道的生產力工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