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3
Security

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7

誰溫暖了資安部-6(軌跡)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所以,AD帳號大概就這樣吧。』

「Allen 如果真的能監控到這些,只監控,好像用處也不大? 真有事情發生時,不是應該立刻做些處理嗎?」

『所以說,資安長的觀念還是不錯的,是應該要立即處理。但FAM就只是監控的,最多就是發Email告警或是發syslog到SIEM平台。要額外做處理,就要有SailPoint另一套產品做搭配。』

「舉例來說,能做到?」

『像是如果監控到異常存取,就立刻把這個連線刪掉,帳號停用之類的,是可以的。』

「真的?」

『這有啥真的假的,妳們要是覺得需要,就請人家來介紹啊,是吧。』

「也是,好的。」

哇賽,這樣就天黑了耶...

『那個,天黑了,我可以閃了嗎? 明天還要討論的話,明天再繼續吧。』

(天黑? 地球的另一端剛天亮耶,繼續啦,誰管你是天黑還是天黑黑。)

『有錢人家的女兒,就是不一樣,霸氣! 都不擔心法律和超時工作的問題。』

(啥法律問題? 我在我家的會議室聊天,犯法嗎? 你是來找仇人談事情的,天黑了,繼續談,犯法嗎?)

我看了一下Asuka...

(她? 她三小時前,才打上班卡,就算要下班,也還有幾個小時,你怕什麼? 你不損人,是不是覺得這世界就要毀了呀?)

『好啦好啦,有事就講事,好嗎?』

(剛剛,你說的另一套產品,監控到能立即處理的那個產品。)

SailPoint 眾多解決方案中的IdentityIQ(IIQ),只要FAM 搭 IIQ,妳們就能做到,針對當下的行為,即時處理。』

(你說找誰? Sale Point ? 那個字怎麼拼?)

『S-a-i-l-P-o-i-n-t,不是S-a-l-e-P-o-i-n-t,我以為富二代的英文都很好,原來英文好的不一定是富二代...』

(A...Asuka 妳怎麼有辦法跟這種人,相處,還能對話超過1分鐘以上啊?)

『現在知道,為什麼妳只能坐在會議室裡,而人家上班,像體驗迪士尼樂園了吧? 這世界,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事情很多,但在妳面前,應該是不太需要,白話文都聽不太懂了...』

Asuka 站起身,再次走到我面前...「Allen 你該好好講事情了吧? 需要這樣一直數落一個人嗎? 她是程度差,但不等於她這個人完全不行啊,人家想買法拉利,可以馬上拿零用錢去買,你呢? 她有在妳面前炫富嗎?」

我看了看這會議室的擺設...我真的認為,我在杜拜那七星酒店的大廳。

『好好好...講事,再來我看一下哦,再來就是SIEM吧。』

「SIEM? 我們如果用了你剛說的那一套軟體,還需要SIEM的用意是?」

這種問題,通常只會出現在,現在這樣的會議上,絕對不會出現在...服務生走到我面前,<先生小姐,您好,餐前飲料和湯品,幫您送上來了>的時候,起碼我沒聽過,坐在西餐廳的客人講說,<我都已經有飲料了,你還送碗湯給我,是看我胖,覺得我吃不飽嗎?>。

也沒在中式餐飲店,聽客人講過<你們的湯裡已經有加鹽了,你還告訴我醬料區在那,是希望我得高血壓或癌嗎?>

如果,我們每日三餐,都不會這樣問了......我切換了電腦畫面,秀出這一張圖。

『資訊長和資安長,請看這張簡易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2/20006132CDCofQqUDc.jpg

『SIEM,可以解釋成,日誌收容、管理和分析,這大家都理解也了解。所以SIEM是從完整架構中去找出不該出現的記錄,對吧。』

(沒錯啊,然後呢?)

『剛剛提到的FAM這個產品,是在監控,誰-對-資料夾及檔案-做了什麼事,Right?』

(如果你沒騙人的話,是這樣沒錯。)

騙她我又不會變的跟她一樣有錢,或是比她爸還有錢,為什麼還要騙她呢?

『騙妳不會讓我比妳還富有,不需要騙。假設,現在有位員工,準備刪掉妳們Windows File Server上的一萬個檔案,妳們的FAM,監控到了,搭配的IIQ,也立即中斷這位員工的行為了。

請問,這位員工,是從那裡登入到妳們的FileServer?
登入的類型是,
本機登入?
網路登入?
遠端桌面登入?
還是其它的方式登入?

FAM監控的是檔案本身發生的事,但從那來,就不在這類產品的範圍了。』

(你說的是?)

『我說的是資安事件的軌跡...這幾年,有人講食材旅行或是食材運送軌跡...聽過嗎? 啊,一定沒有,對妳們來說,只要拍照拍的好看的,就是美食。只要不難吃的就是美食...

回過頭來看,資安事件因為是歷史事件,所以,保留的歷史愈完整,對事後的追查、防堵愈有幫助。』

(歷史事件? 真好笑,那有那種,明明就是......)

『對妳來說,什麼是歷史? 一年前? 十年前? 一百年前? 對資訊系統來說,每千分之一秒或每一秒,都可以算是歷史事件,對吧?』

(所以,一個針對資料夾、檔案和AD監控,一個是看全局?)

『是啊,就像現在買車的人,大部份的人,都會考慮安全配備比較多的...或者嘴炮要買安全配備比較多的,對企業來說,應該也是這樣吧。』

(好吧,明天正式會議,我們再繼續吧!)

正式? 會議? 那今天是?

『明天? 正式?』

(說明天就明天,今天只是會前會前會前會,懂嗎? 又窮又老的中年大叔? 我先走啦.....冷氣跟燈都不用關,我家啥沒有,錢最多。)

雖然天樂是很沒禮貌的離開,但這樣的時候,就不用計較太多了,因為...可以不用再聽她講話了。

「Allen 今天去那吃晚飯?」

我想了一下,身上好像也沒多少錢,其實我只想買兩包泡麵,回家隨便煮來吃就好。但我要這樣說,她一定會唸我,說什麼不營養啦、不健康啦...

『都可以吧,看妳想吃啥?』

「那...買泡麵回你家煮?」

『泡麵? 算了算了,這樣,妳回妳家,我回我家,我晚上還有資料要整理,明天再一起去吃?』

「哦...算了,哼。」

(待)

2020/09/22 SunAllen


上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5(Audit Forders&Files)
下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7(入坑-已補充)
系列文
誰溫暖了資安部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彭偉鎧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20-09-22 00:33:33

這張圖畫得不錯!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0-09-22 08:19:07 檢舉

靠這在吃飯的,一定要有個樣子,只是沒多的時間,用電腦畫XD

推~真跡手稿~/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