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2
Security

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8

誰溫暖了資安部-7(入坑-已補充)

  • 分享至 

  • xImage
  •  

清晨兩點,肚子餓到讓我睡不著...這種吃泡麵的日子,還不知道要多久,生活就是這樣,也沒什麼好比較的就是了。

我打開了Qradar寄來的報表,這老王到底在想啥? 明明自己在有錢集團做的事情,都被記錄下來,還搞的跟公開資訊一樣,怕別人不知道嗎?資訊安全事件的結果,非常簡單,有或沒有。做到故意被別人發現,那他真要做的事情,一定是報表裡沒出現的事。好像還差一點,就可以搞懂了,但我就還是不懂,完全不了解他在想啥......

這份報表,有什麼意義嗎?

天亮後,我跟著人群,慢慢走到了陽光街...走到了有錢集團大門的保全面前,正準備寫訪客登記...登記本上出現出個快二十年沒看過的名字...我剛剛倒抽了幾口氣? 怎麼會開始緊張了?

然後,心情又變的沉重起來......許久前的事情,只花了三秒,就在我腦海裡,跑了幾百遍,我也算不清了,那時候的我,年少無為又自卑,同時,老王是我的工作時的主管,我面對老王的樣子,就是個純淨的混蛋。

「Allen? 」

轉頭,看見了Asuka,那笑容把我從過去的光影中,拉了回來。

「你怎麼一直站在這? 我看你好久了...登記一下,就上樓啦! 怎了? 訪客登記本寫滿了嗎?」

『呵呵,沒事......妳先上樓,我去對面商店買個東西,等等就過來。』

「你怪怪的?生病了?」

『等等見,等等見,真的啦,等等見。』

我是真想離開這邊啦,走到大門時,停了下來...深吸一口氣......又覺得,錯過這一次,可能沒機會,跟老王道歉了 。算了算了,就算自己不是爺們兒,也不能當個怕事的,再轉身,跟Asuka一起上了五樓會議室。

會議室的門一打開,看到一位年歲比還我高的男子,走了過來...對著Asuka說道...((資安長嗎? 我是今天資訊室請來的顧問,我叫老王,不是隔壁的老王,是真的老王。))

Asuka楞了一下...沒反應,我接話了。『王先生你好,我是資安部請來的顧問,我叫Allen。』

帕帕帕...天樂坐在她的位置上,拍了拍手

(都到啦? 我來介紹一下,大家好,我是有錢集團資訊長,天樂。這位,是我們資訊部門的顧問,老王先生。

剛才進來的兩位,是我們集團的資安長,Asuka,她旁邊的是資安部門的顧問Allen。

看來,Allen跟我們老王顧問是認識的,那...相信今天的會議的結論,不會是浪費時間。

今天要討論的是,關於我們集團要導入的資安方案,身為資訊部的最高主管,我只有一個要求,不要影響到我們現有的系統運作。

資安部的Allen顧問,這樣可以嗎?)

問我? 這前方有坑,單兵是要跳進去填坑? 還是......

「沒關係,我來回答就好。資訊長,要完全沒有影響,這不容易,但妳指的是好的影響,還是壞的影響?」

(我們的系統不能因為妳們要監控,速度和反應就變慢。)

「那就沒辦法了吧。多多少少,都會增加1% 或 2% CPU的工作。」

(那就算啦,設備是我們在負責的,怎麼可能讓妳影響? 等下影響到系統異常,妳們資安部要負責嗎?)

「那如果都不監控,發生資安事件...」

(當然是妳們資安部要負責啊,資安事件耶。)

Asuka入坑了......

((兩位要不要冷靜一下,妳們這樣沒辦法解決這件事。))

『暫停五分鐘好吧? 等等再繼續。』

我跟老王竟然同時起身,往會議室外的方向走...走啊走,走出了有錢集團大樓,到了大樓旁的吸煙區。

((Allen 不打草啦? 怎麼又回來了呢?))

『你說呢? 世事難料啊。』

((早就說你不是打草的料,你不相信。適合你的地方,只在鍵盤前,相信了嗎?))

『正好這個時間點,走到這,即來之則安之,不是嗎?』

((當然不是,你說笑呢......你不想想,你是誰教出來的?))

啊......硬是要扯到這就對了。

『我啊? 我很感謝,剛出社會的頭幾年,遇到了你,讓你教了我一些人生的道理......以前的我是不懂啦...』

我很想把心裡的話說出來,但他還是打斷了我...

((我們現在站的地方,是吸煙區,不是教堂裡啊,你不要想太多。正如你所說,也是這個時間點,我才能站在這,不是嗎?))

『呵,不知道......』

我們各自抽完好幾根煙後,又往五樓會議室的方向走過去。

((Allen啊...我多說一句,別介意啊,年紀不小了,好好想想自己的餘生,難不成,還想回去打草跟洗廁所? ))

在會議室門前,我停了下來,低下頭...看了看老王...

『呵呵,老王,Brain...好久不見,要開會了。』

就在剛剛,老王那句話,好像讓我開悟了什麼,做事只講事,是當年老王教我的。

我知道自己內心還有當年留下來的歉意,但...時間不會等我的...餘生要幹嘛? 眼前的會議,都搞定不了,我還需要想餘生?
註1:老王與Allen的關係

『資訊長,資安長,我們可以開始了嗎? 王顧問? 換我們討論?』

((好啊,來這不就是要開會? ))

(待)

註1:老王與Allen的關係,出現在
2018年_有間咖啡店-老王的夏夜星空

2020/09/23 SunAllen


上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6(軌跡)
下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8(現況)
系列文
誰溫暖了資安部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彭偉鎧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20-09-23 00:23:11

推責任 推來推去的 就是職場!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0-09-23 00:24:03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