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2
AI & Data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系列 第 7

Day 7 新想法:VM 觀念介紹 - 1

前言

在上篇我們已經安裝好了 PVE 系統,也概覽過了選單的長相與頁面,但對其內容一無所知,有許多標籤的名詞甚至完全不知道在做什麼,為了能夠再往後使用上更加得心應手,從今天起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些概念與技術。

想在電腦上跑另一個 OS ? VM

當你想要在一個 OS 上跑另一個 OS 時:

Host 會認為自己能夠管理所有的硬體,所以彼此會打架

為了避免 OS 打架,必須妥善管理、切分他們以下資源

  • CPU
  • Memory
  • IO Device
  • Interrupt
  • timer

而系統虛擬機(Virtual Machine)便是一種軟體,能夠用來管理以上的資源以及問題。
在設置虛擬機時,我們更常接觸到 CPU 和 Memory 以及 IO Device 的管理問題,在接下來的教學與使用中其他兩者基本上會完全的交由 PVE 幫我們處理好。

談談歷史

虛擬機的歷史發展源遠流長,2001 年後隨著 VMware hypervisor 得發行,VM 逐漸映入人們眼簾。

而 PVE 則將當今熱門的 KVM LXC/容器化技術技術,同時納入管理,方便了使用者因用不同的狀況、開設不同類型的虛擬機。

虛擬機的分類

在這我們回想起作業系統中有一個重要得概念「Kernel Mode」
他是程式能否使用 system call 的關鍵,舉凡滑鼠鍵盤等使用者操作的程式,都需要藉此完成。

透過處理 system call 的方式,我們可以概略把虛擬機概略分為以下三種:

結語

了解虛擬機的歷史後,我們明日將繼續對虛擬機種類做介紹,了解其中的不同之處以及對「虛擬化」的解決方案。


上一篇
Day 6 新想法:從零開始安裝 Proxmox VE
下一篇
Day 8 新想法:VM 觀念介紹 - 2
系列文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