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1
IoT

樹莓派實驗室系列 第 16

Day16 - Home Assistant安裝

我們今天來安裝Home Assistant。

所需設備

  • Raspberry pi 4(請注意電源至少需2.5A)
  • Micro SD card (至少32GB)
  • SD card Reader
  • 網路線(有的話最好,連線能力最佳,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只是wifi連線需要額外的設定)

安裝步驟

有兩種方式

  1. 下載img檔然後透過Etcher寫到SD card 上
  2. 透過virtual machine software上操作
    我選擇第一種方式。

首先我們來到官網
https://www.home-assistant.io/hassio/installation/
選擇符合的硬體下載,再到 https://www.balena.io/etcher/
下載balenaEtcher後插入記憶卡,準備寫入

  • 小提醒:如果micro SD card格式是exFAT記得先格式化成FAT32,理由如第二篇安裝Raspberry pi OS所述。

結束validation後我遇到了一個狀況是跳出視窗告訴我這個裝置unreadable,這是因為在macOS系統內無法讀取hass.io的檔案。但如果是透過Linux VM 安裝的話這個問題就不會出現了。
那我們這時候要如何設定連線呢?

設定連線

  1. 網路線
    如果有網路線的話是最方便的,因為直接插入SD card,連接網路線等待開機後就可以進入Home Assistant頁面了。

  2. 設定Wi-Fi連線:又分為兩種設定法,因為我的SD card在Hass.io裝好後已經unreadable了,所以只能用第二種USB的方式來設定Wi-Fi。

(1)直接在SD card(Hassos-boot)裡面新增一個資料夾

CONFIG/network/my-network.txt

檔案內容請參照
https://github.com/home-assistant/operating-system/blob/dev/Documentation/network.mdWireless
LAN WPA/PSK的部分,只要改ssid與psk就好

[connection]
id=my-network
uuid=72111c67-4a5d-4d5c-925e-f8ee26efb3c3
type=802-11-wireless

[802-11-wireless]
mode=infrastructure
ssid=MY_SSID
# Uncomment below if your SSID is not broadcasted
#hidden=true

[802-11-wireless-security]
auth-alg=open
key-mgmt=wpa-psk
psk=MY_WLAN_SECRET_KEY

[ipv4]
method=auto

[ipv6]
addr-gen-mode=stable-privacy
method=auto

檔案儲存好之後移除SD card,然後就可以插入Raspberry pi開機了。

(2)插入一個空的USB,命名為CONFIG,然後新增一個資料夾

network/my-network.txt

my-network.txt的內容同上,儲存檔案就可以退出USB,把USD和SD card插入Raspberry pi開機。

樹莓派開機

開機等待個幾分鐘後在電腦上打
http://homeassistant.local:8123
(前提是你的router有支援mDNS),如果沒有的話,那就需要輸入實際IP address:8123來連線。

有順利連上網路的話,會看到初始建立帳號的頁面。

經過幾個小步驟後我們就進到了主頁面了

這時候你會覺得這邊還很空曠,但沒關係,之後就會有更多的裝置連上Home Assistant了。
除此之外,如果像我一樣是透過USB設定Wi-Fi的話,只要有連接上網路就可以移除了,因為它只是負責把network profile給 /etc/NetworkManager/system-connections/。

###小結

今天進入了Home Assistant的安裝步驟,需要注意的還是SD card的格式需要是可以讓Raspberry pi判讀的FAT32,再來就是如果沒有網路線的話可能會在設定Wi-Fi那邊稍微麻煩一點。

明天我們再繼續探索Home Assistant


上一篇
Day15 - 智慧家庭常見傳輸協定
下一篇
Day17 - Home Assistant 增加裝置
系列文
樹莓派實驗室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