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Software Development

用 Chromebook 能寫什麼樣的東西系列 第 18

Chromebook 為什麼可以無風扇又低耗電?

  • 分享至 

  • xImage
  •  

Chromebook 的規格百百種,有些是較低階的 Intel Celeron、ARM,往上則有 Intel M3 甚至 i7 系列的 CPU,但為什麼 Chromebook 規格不差,無風扇又不太會過熱?

像是我的 Pixelbook 就採用 i5 的 CPU,平常邊跑幾支 Node.js 程式邊看影片都不太會有問題,了不起就是背後摸起來燙燙的。但是 Pixelbook 沒有散熱孔也沒有風扇,只採用金屬材質增加傳導,為什麼不會過熱?

這個就要從 CPU 開始說起了。Intel 系列的處理器,一開始就分成了幾個等級:i3、i5、i7,以及後來推出的 i9,這個數字越大效能越好,接著下一個數字則是第幾代,例如 i5-4440 就是 i5 的第四代處理器。如果一樣是 i5 第九代,那就比後面剩下的數字,例如 i5-9500 的效能會比 i5-9400 的效能還好一些。

有些 CPU 後面還會有一些字母,例如 i5-9400F、i5-9600K 等等。這些字母則代表不同的特性。

K 表示沒有鎖定頻率,買回去之後看你要怎麼超頻都可以。此外,通常冠上 K 後會多貴個幾百塊,不過預設的頻率也會比原本的還要高,如果追求高效能或是有在玩超頻的就可以選擇 K;H 則是 High Performance Graphics,高效能、顯示也強,許多電競筆電就會搭載這種 CPU。

而 U 則是 Ultra-low Power,代表低耗電的意思。現在許多筆電都會搭載 U 系列的 CPU,在稍微犧牲一點效能的情況下換取更高的續航力。而 Y 系列則是 Extreme-low Power(超低耗電),比起 U 系列的 15W 左右功耗,Y 系列可能可以來到 7W 左右,降了將近一半。Pixelbook 搭載的 CPU 是 i5-7Y57,這個 Y 系列風扇就是它不吵的主要原因。

最後,在硬碟方面。大多數 Chromebook 採用 NVMe SSD 而不是 HDD,相比傳統的硬碟沒有碟片旋轉等機械零件,不只減少噪音,也降低了你移動時撞壞硬碟的風險,耗電也相對較穩定,這也是 Chromebook 能夠低功耗的其中一個原因。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Noob's Space


上一篇
Tmux 的使用情境:遠端訓練 AI 不停機、邊寫程式邊除錯
下一篇
在 Chromebook 上玩 Steam 遊戲吧
系列文
用 Chromebook 能寫什麼樣的東西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