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Security

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10

誰溫暖了資安部-9(員編!=UID)

我們都知道,離職員工的帳號,要處理其實很容易。

但如果是一位資深離職員工的帳號呢? 可能就不能用容易來形容了,首先,我們可能會想知道,這位資深離職員工的帳號,在那些AP系統裡,這還好; 不好的部份是,這個帳號,在全公司的檔案裡,都有些什麼權限?

這個全公司的檔案裡,還分為已知的檔案、未知的檔案、不明的檔案、隱藏檔、可執行檔、看起來不是執行檔但實際上是可以執行的,及,某些可執行檔的設定參數檔。

如果需要用最短的時間,全列出來...用人工,應該是很可怕的事情,這類的事情,讓它自動化就好。

『請教資訊長,如果我在Linux裡,將一個帳號刪除了,請問,這個帳號原來所擁有的檔案,在擁有者那一欄,會變成什麼內容?』

(我那知道啊,這我應該要回答嗎?)

『這跟資訊安全無關,是系統面的問題,您是資訊長,當然問您囉。』

(我才來這個部門一個月.....誰會知道啊。)

『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都在幹嘛?』

(擦桌子啊,那些資訊的東西,我又不是很清楚,我只要把辦公室用的乾淨點就好啦,不然我要幹嘛? 等著發員工薪水嗎? 那又不是我的事。

老王啊,這時候你要幫忙回答阿。)

我、天樂和Asuka同時把目光轉到了老王身上,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從外面回來後,就好像變了一個人...

『資訊長,我們節省時間吧,直接看結果,OK?

這是刪除帳號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5/20006132C4RkHKerPe.png

這是刪除帳號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5/20006132B8gyc4RlNp.png

(真的不一樣耶,可是我們有用數字做為帳號嗎? 員工編號?)

我抓了抓頭...

『那是UID...』

(嗯?我知道啦,你真當我吃素的唷.....我會不知道那是UID嗎? 然後呢...)

『然後,我只要把某個帳號的UID換成那個UID,就有和那個UID一樣的權限啦...

所以,這個時候,檔案、群組、帳號及權限間的關係,就需要調查清楚。』

(對,你說那個SailPoint,要找誰? Asuka? 這妳的事了吧,該不會我要跟這公司聯絡吧?)

『可以找,台灣SailPoint的曾先生,請他來妳們這談一下,妳們就有答案了。』

「Allen,你昨天介紹的那個畫面,能不能再讓我們看一下,昨天沒看懂,現在聽你這樣說,大概了解了。」

『哦...好啊,等等哦,我先把我的Linux關起來...』

正準備要打開SailPoint FAM的時候,LINE響了...慘了,這畫面要是讓天樂看到,她又要不開心了。

(等一下...你剛才收到的那個LINE,打開我看一下...)

『要看哦? 不好啦...很可怕耶,現在七月,別啦...』

(不管,我以有錢集團會長女兒的身份,命令你打開!)

算了...開吧開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5/20006132nW9FQHg22A.png

果然跟我想的一樣,天樂重重拍了一下桌子.....

(姓A的,你...你...你這是什麼啊?)

『這我筆電VM裡的Linux啊...』

(我知道..你到底是要損我們損多久? 還要多久? 你用我們的網路,把你筆電裡的密碼傳到你的LINE?)

『測試測試,順便幫妳們測試一下,不加錢的。』

(你又要說,我們的網路環境沒有擋,所以可以這樣傳,對不對?)

『我什麼都沒說啊,不要這麼玻璃心啦,我又沒那個意思......』

「Allen,我一直想問...在我們的主機系統上,也能這樣做? 系統關機或重開機的時候,發送密碼出去?」

『系統之前,人人平等啊...』

「那能擋嗎?」

『應該是可以吧,要看妳們的架構是怎麼規劃的。』

(告訴妳,資安部,妳們送來的防火牆變更表,我是不會收的...要做也是我自己去做,那輪的到妳來教我?)

我好像真的打到她的那個點上了,雖然我是無心的,但現在還滿開心的......

(SailPoint 我知道了,下一個方案吧,快點快點,今天只是會前會,受不了...我不高興了,我去買咖啡,等我!)

再一次,看到天樂從我面前,衝出會議室......不過老王是怎了? 怎麼一句話都不說? 算了,我也不想理他,等天樂回來,再繼續吧。

(待)

2020/09/25 SunAllen


上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8(現況)
下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10(這是Windows ?)
系列文
誰溫暖了資安部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彭偉鎧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20-09-25 08:39:28

請問文章裡面說的用VM的Linux刪除員帳,那產生的1002是使用者帳號(UID)還是員工帳號? 這邊我看不太懂!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0-09-25 11:04:06 檢舉

那是被刪掉帳號的UID,人事全非,景色依舊的概念。

UID是帳號建立時就有了,A帳號建了檔案

檔案的owner 是A, 當A帳號被刪除時

他建的檔案的owner,沒有被改擁有者的情況下,就用uid取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