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Security

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9

誰溫暖了資安部-8(現況)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不知道為什麼,從上個月,有錢集團的資安長換人後,有錢集團的資訊安全部門,就變成了一個很奇怪的存在,法律歸法律,行政命令歸行政命令,ISO歸ISO,這些通通不考慮的話,單純的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這個部門,變成了一個奇怪的存在。

它不是內稽部門,也不是外稽單位,不是管理資訊設備維運的資訊部門,也不是軟體開發的設計部門,但...內稽外稽可以稽核它、資訊部門可以不理它甚至惡言相向,軟體開發部門有時還無視它。

這就是有錢集團資訊安全部門的現況,對吧!?』

(是嗎? 我剛接任資訊長沒多久,但我不知道前任資訊長,是怎麼看待資安部門的。)

『這我也不知道...老王顧問? 有要補充的嗎?』

((......你繼續,請。))

『當然,在貴集團的狀況,不一定會發生在其它地方,我只是描述,在貴集團裡看到的。

比如,有錢集團的資訊安全部門,會被資訊管理部門詢問,妳連密碼最長能設定幾個字元,都不知道,還跑來跟我說密碼政策? 叫我們要改變密碼管理這一個部份?

但美國總統和我們行政院長,應該也不知道,密碼長度的事......可是,他們一位是隨時能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美國總統,一位是...好可惜的行政院長。』

((什麼好可惜...我也是有女兒的人,你想表達什麼?到底可惜什麼?...... ))

老王有女兒? 我楞楞的看著他...再看看旁邊的天樂...

((Allen,你現在的反應,像是我有女兒,你不知道?))

這氛圍更八掛了......『女兒? 多大? 幾個月? 你跟天樂進度這麼快嗎?』
我更加疑惑的看著老王和天樂......『誰知道你有女兒啊? 誰說的?』

我楞楞的望著老王、天樂跟Asuka...

((你怎麼不知道我有女兒,你不認帳是不是?))

『誰知道你有女兒? 工作時不談私事,是你當年告訴我的......

你女兒那來的? 昨晚,林森北認來的? 我要認什麼帳?』

((你不知道? 你真不知道?))

呵,這怪了...他是年紀大了,痴呆了嗎? 他那來的女兒? 從沒聽他說過啊......這是他的計謀嗎? 想要打亂我的節奏?

因為我剛剛暗指,天樂的資訊部,對待資安部不友善,所以他就跳出來轉移交點嗎?

((等等...會議暫停,你跟我出去,走...))

『王先生,不要太超過啊,到底什麼事?

我們以前是同事,過去你是我主管,過去我對你的態度很差,我很抱歉,我真的很抱歉,那些事。

現在這年紀,我懂了,可是你要我認你的女兒?

不是吧?...你想當我岳父? 你女兒那來的? 我應該要認識嗎?

你就在這講吧,我覺得...到底什麼事?』

老王拿出他的行動電話...滑了幾下後,遞到我面前......
電話螢幕裡,是一張看起來被水沾溼的紙,上面還有幾行糢糊的字...

我不怕一個人流浪
淚水消失時  請妳收起悲傷
別讓眼淚阻擋  屬於妳生活中美好的時光
註1

我抓了抓頭.....這不是我那一年,在九份遇到blue時,寫給blue的一段話嗎?

我仔細再看了看手機...原來blue後來...去了...?

『你這是從那位林森北小姐那拍來的?

這是我當年,被你跟Peter聯手,搞到很慘之後,去九份,在路上遇到一位女生,我們在火車上告別時,我寫給她的一段話。

她是你昨天認的女兒?』

((這是我一手帶大、養大、呵護到大的女兒,你是真不知道......你不知道?))

『大哥...我為什麼要知道? 我怎麼可能會知道?』

這時候,老王像是鬆了一口氣...他其實是個女兒控? 

((原來,你不知道啊......會議暫停,我等等回來。))

老王走出會議室後,Asuka偷偷問我「Allen...你說的blue就是那位blue?」

『是啊,被爸爸逼出國,很傷心的那位...但我不知道她爸是誰,我也不知道老王的女兒是誰......妳們確定今天還要開會嗎?』

(當然要,昨天是會前會前會,今天是會前會,懂嗎?)

我看天樂那反應,她是開會成癮的女人嗎?

『到底要介紹什麼? 我不懂,妳們要不要直說? 一個叫我認他為岳父? 一個是要有會前會前會? 還要有會前會? 不用那麼多會啊,妳們想要做的,我只要會,不就行了嗎?』

這時候,老王從外面回來了。

『王顧問? 我真的不知道你有女兒,也不知道你女兒是誰...我們是要討論資訊安全? 還是......林森北? 我有點混亂...』

((資訊安全,今天的會,不是為了明天嗎? 開會開會。聽說你要介紹SailPoint FAM? 沒關係,Allen 直接開始吧。))

他到底是怎麼了? 我是真的不懂...不過也沒關係,做事講事就好了。

註1:
老王的女兒是Blue
Blue與Allen的線下相遇,出現在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_有間咖啡店-悲傷的Blue

Blue與Allen的線上相遇,出現在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_有間咖啡店

(待)

2020/09/24 SunAllen


上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7(入坑-已補充)
下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9(員編!=UID)
系列文
誰溫暖了資安部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