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

軟體工程師(ASP.NET)面試心得分享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是我自己面談後的反省心得,有些要注意的地方真的是講到爛了,網路上應該也很多面談教學,但還是想整理一下當作紀錄,幫助自己釐清問題點,也可以分享給網友們參考。

應徵職業 : 軟體工程師(ASP.NET)
工作條件 :

  • 熟練使用asp.net & sql資料庫
  • C#語言, ascx, ashx, AjaxControlToolkit
  • MVC架構
  • Javascript, jQuery, Ajax, Bootstrap, Web Service

面試內容 :
沒有筆試,直接和主管對談。

面談過程 :
對方寄信約我的那天是2/1,但是面試日期我卻約2/9。
當面試官問我是不是沒有積極在找工作,我老實回答因為今天就職的公司已經放假,所以我才約這天(錯誤1)。
又問為什麼會想到他們公司上班,我回答未來會想找離家近一點和可以5點~5點半下班的工作(錯誤2)。
我想現在會喜歡早上班的人應該不多了,所以面試官又多問了為什麼要那麼早下班? 我回答因為我會想要有多一點的時間讀書,現在目前在自己讀MVC,也因為工作內容有提到MVC這個需求,所以才想來嘗試看看(錯誤3)。

面到這裡時我自己習慣的面試流程就亂掉了,又拉不回來。面試官著重在我想找離家近的,而且想來學東西,心裡就有底知道這間不會上了。

面試官又多問了我們公司資訊部的架構,想知道我是在那一組的。突然被問到那麼細嚇了一跳,加上我們科組的名稱很長,一時間忘記全名,竟然答不上來(錯誤4),現場一陣尷尬。

之後問了我平常的工作內容。這部份當下我理解錯誤,也回答錯了,應該是要從怎麼和使用者討論,一直到開發完成的經過。還有會接觸到怎樣的業務。
但是第一個想到的是放假前幫忙修改的資料欄位,還說會抓一個星期完成(錯誤5)。

最後面試官問我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我就追問了一些他們的工作內容,最後也補充想換工作的原因,試著把風向拉回來,不過看對方表情似乎沒什麼用。

整場面試下來花了大概約45分鐘,可是我們都有沒有徹底瞭解對方,溝通上發生太多失誤。

錯誤檢討 :

  1. 有種不重視對方的感覺,一副「啊,這天就剛好有空,所以來面試。」會讓對方感受不到誠意。可以用過年當作藉口,就說年底了公司比較忙不好請假之類的。
  2. 就算想找離家近的公司,也該主動補充原因為何,不然只有給人懶惰的印象。
  3. 依我工作經驗5年的資歷就不該再用想學什麼技術當做換工作的理由,對方不是職訓局。好的做法是把想學的東西做出一些成果,在面試時展現出來,然後爭取這個職位。
  4. 自己的單位名稱都講不清楚連我都尷尬到想挖洞跳下去。可以把怕會忘記的東西寫下來,面試時瞄一下。
  5. 不清楚對方的問題要再追問,確認好再發言。不然講錯話就很難挽回了。
    當時講的例子是我手上有其他工作項目在進行,突然來個修改欄位的急件,所以就安排在一星期內找空檔調整,並不是修改欄位就要花一星期。
    講完這個例子應該也要再馬上補充平常的工作內容才對,不然面試官的印象就停在我會偷懶一星期只改一個資料欄位。

小小的收穫 :
對方直接說破,我已經不是剛畢業的新鮮人了,不能報著我想學那些所以要到公司來學的心態。
雖然以對方的工作內容來說我是可以勝任的,但是這心態上還是要在調整一下比較好。也不要太直接表明我想學東西,要把重點放在自己會做什麼
當面試方向歪掉的時候,勇敢一點,把風向帶回來,不要被牽走。
還需要多練習不同介紹順序的流程,才不會像這次面談和我習慣的順序不同就腦袋空白。

推薦文章 :
[前端面試法則二三事] (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19171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gracehunghsu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2-10 01:47:48

感謝分享,認真看完之後,很有收穫,非常實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