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2
9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系列 第 12

前端面試法則二三事

當你的履歷被公司挑選出來邀請面試時,你該給自己一個掌聲,代表你的能力水平有達到他們的基本門檻,才會邀請你到公司深入聊聊。面試是個照妖鏡,它能夠讓你更加瞭解自己,你技術水平還差多少、你未來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前端、你憧憬的企業文化與產品項目也會逐漸被挖掘出來。

大家難免都會有第一次,有時候力求表現但又因不熟練面試過程,常會錯失許多機會,所以這裡分享一些面試時你需要注意的細節。

面試前,預期會被問到什麼問題

大一點的公司會請你寫性向、程式測驗,進入口頭面試後起手式通常會是:

  • 你為什麼想走前端?
  • 問你各種前端議題,想瞭解你的程度

有些面試官會習慣把你問到倒,目的是為了想瞭解你對技術的掌握度,所以要有心理準備會被問到自己不會的東西。我模擬面試過很多人,絕大部分會直言:「這個我不會」、「不太清楚」,接著就沒下文了,其實這是很要不得的。原因是工程師的其中一個必備技能是必須探索自己不懂的問題,儘管你不會起碼也要回應:「這部分我沒有涉獵,如果公司需要的話可以再研究它的 API 文件」,如果你很喜歡特定公司,可以把問題記下來,回到家研究完後,再發個感謝信給面試官,順道將解法回傳給對方,自然會對你印象加分。

再來還有重要的一點,在討論的過程中,請不要提到類似「我不會,但我願意學習」、「自己做的東西都是很簡單的東西」。換位思考下,如果你是面試官聽到這樣的話,不會覺得你還停留在學生時代,沒自覺自己已是社會人士,會下意識覺得請到你進公司會花很多時間教你,或是你只能做簡單的東西嗎?初進職場會擔心自己能力未達到就業門檻而感到退卻,但還是會建議不要刻意示弱,會多少東西就講多少話,也不要過於誇大,面試官才能理性客觀地瞭解你的程度。

想找些前端常見題目的話也推薦這兩個連結:

要試著雙向溝通,勿讓面試官唱獨角戲

在面試的時候,絕對不要面試官說一句,你才應一句。**你應該在交談的過程中,營造出讓對方覺得彷彿你就是他同事般討論工作的氛圍。**例如說:

面試官:「你會寫響應式設計的話,那 Bootstrap 也 ok 嗎?」
學生A:「BS 也可以,請問你們有屬意的框架嗎?」
面試官:「我們後台都是用 BS,但我們公司前台產品之前用 BS 很不順所以都手刻,但也有在找適合的框架。」
學生A:「我也有辦法自己手寫 RWD,最近也有在摸 XX 框架,他跟 BS 比起來有哪些優缺點..族繁不及備載」

面試官其實也只是一般人,只是因為立場的關係必須很假掰的和你對談,如果你能夠與對方產生雙向交流,將更有助於面試媒合。

要主動提問,瞭解公司特性

每當要結束時,面試官都會詢問「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嗎?」,請一定要準備些問題來問,你要瞭解今天公司在面試你,而你也在面試公司,也有選擇要不要進入公司的權力,假使真的錄取了,但對公司狀態一無所知,進去後才發現跟自己的認知有出入豈不就得不償失?

會推薦的問題有:
「請問公司的部門架構怎麼樣?技術部門協作流程是?」
「前端主要會負責哪些項目?」
「你們如何考量個人績效,是否會影響到福利與年終?」
「有在做版本控制嗎?」
「技術部門都用哪些技術、工具、服務?」

光這些就可以瞭解許多公司的眉角,我常遇到很多朋友說他同時錄取三四份工作,但在猶豫要去哪間。詢問他每間公司的差異竟然答不上來,那就只能怪自己沒有溝通清楚。我會建議至少也要問到「前端主要會負責哪些項目」,這樣你才會瞭解自己做的項目是一個新產品開發,還是主要時間都是維護舊專案,或者一半一半。以及預期所用到的技術是不是剛好想要學的東西,那不就剛好讓你賺到?

除了有辦法讓自己技術成長外,你可以自己設計一個量表,在薪資福利、離家裡遠近、企業文化、個人技術成長、部門組成等五大項目,整理出個比較表格來考量,這樣當你獲得複數工作時,才較好評估。

這裡也分享一個提問問題的文章,裡頭甚至有針對軟體工程師、管理階層、公司領導階層進行提問的方向。

讓面試官看到您的價值

在商言商,公司請你進來是要你解決問題,讓這個體系因為你這個齒輪加速運轉。在對談的過程中,你就必須以公司的求才內容與面試官的對談中推敲出他們想要哪一種前端。如果你很喜歡某公司,就能主動回應所提的工作細節與合作項目都曾經經手過,讓面試官信任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來就是談薪資的部分,我都會跟要面試的朋友說:「我不會跟你說你值多少薪資,你必須為自己的能力來下籌碼」,所以我都會習慣請他們為自己設計一個期望薪資,模擬面試時也會刻意問期望薪資,讓他們對當下的情境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來應對。

結尾

分享兩部我協助學生模擬面試的影片給各位(影片一影片二),假使你正準備前端面試時,你可以打開此影片來自行練習面試,當我說一個問題時,你就按暫停自己試著說看看,等到最後總結時,可以再觀察自己是否有些盲點沒留意到,再加以改進。

最後再補充一些資源給有意成為前端工程師的你/妳:

前端求職常見平台

面試前、面試後需要注意的細節

  • 若要展示作品,請自己帶筆電,並考量網路狀態,可先將網頁打開,一打開筆電就能直接展示。
  • 面試時,手機請保持關機。
  • 有喜歡的公司可先排在後面,先排一些自己心目排名較低的公司來練經驗值。
  • 事前記得對公司做些功課,溝通時也較能進入狀態。
  • 面試結束後要隨時留意手機與 mail,別漏接到錄取通知的消息

上一篇
如何設計吸引人的前端履歷
下一篇
挑選前端職缺時,要知道每間公司都是凹凸不平的個體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teven841221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5-10 22:10:10

感謝廖大!對於屢戰屢敗的人非常受用。以往我都劈哩趴啦想說什麼說什麼難怪一直撞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