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系列 第 15

Day 15 - 如果能重來一次,我會做什麼樣的準備

  • 分享至 

  • xImage
  •  

到外地工作雖然是我在 Alpha Camp 學習後設定的目標,但那時候我並沒有想太多,也沒有做多少準備,所以在適應上還是吃了不少苦頭。如果我能夠重來一次,我希望我自己能夠有以下的準備:

語言

當然了!這是指人與人溝通的自然語言。

不管你是到香港,或者是其他地區工作也好,能夠用當地的語言跟當地人溝通是再好不過的一件事。如果做不到的話,至少要能夠懂別人在罵你,或者在嘲笑你。

當我一開始到香港時,因為當地的主要語言是粵語,而且其實他們對說國語(中文、普通話)的人其實沒有很友善,所以我的同事在我上班第一天就跟我說,你在外面跟人說話時,要先說你是台灣人,再說你想說的東西,這樣子香港人的態度會友善許多。

另外在求學的階段沒有到歐美交換學生或者是留學,英文的部分也是差強人意,所以在公司開會時,都需要其他人講兩遍以上,或者要求他們講慢一點,我才能理解他們的意思。(直接拖慢了開發的進度)

所以如果能夠重來一次的話,我希望我至少能夠再加強我英文的能力(粵語的部分就看多一點港片,至少別人罵髒話聽得懂就好了XD)

生活環境

這部分純粹是因為自己沒爬文。
在這個網路的年代,隨便Google 就可以找到一堆台灣人在外地工作的經驗分享,不僅可以知悉生活型態,也可以間接窺探當地大部分的休閒是什麼。

當時我就很傻的等到了工作簽證,飛過去之後,只記得查詢如何辦理身份證以及多重入境本之外,其他的都一無所知。然後第一個月對於食物的價錢沒有辦法適應,覺得晚餐實在是太貴了,所以跳過了所有的晚餐,搞得自己好像很像自閉兒,每天晚上下班之後就躺在自己房間的床上發呆。

如果能夠重來一次,我要再去之前先查好其他人在當地工作的生活分享,並且試試看能否與他們接觸,請教他們更日常瑣碎的問題;另外就是心態的部分,當然傻傻的什麼也不懂就去了(還適應了)也是不錯的一種方式,但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多點準備。

心態

從小到大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比較不會向外求救,或者是向外分享事情的人,多數事情都是自己解決就算。自己無法解決的,就擺在那邊爛(或者擺到忘記)。

在第一份工作時,其他同事很常會看到我自己對著電腦抓頭髮,長時間的發呆;或者出去玩自己一個人待在角落發呆。
一部分也是因為語言關係,怕自己說錯話,或者詞不達意,另外一部分是因為害怕說出心中的想法,間接造成了與其他人的隔閡。

但現在想想,講錯又有什麼關係咧,我的同事有法國人、香港人、丹麥人、巴西人、印度人,大家都不是英語為母語,幾錯的時候大家也是會很有耐心的猜測你究竟想要說的是什麼,或者就只是笑一下然後跟你說可以這樣說,沒什麼大不了的。不妨給自己犯錯的機會,畢竟當你是新手的時候,才有犯錯的機會,而不要等到你在外地五到十年了,英文或者粵語(或其他語言)都還不太行,這樣子就更不容易踏出去了。


上一篇
Day 14 - 第二週總結
下一篇
Day 16 - 邊做邊學才是工程師的日常
系列文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