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1
自我挑戰組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系列 第 16

Day 16 - 邊做邊學才是工程師的日常

初出茅廬

在我剛完成 Alpha Camp 課程的時候,最短期的目標就是找一個工程師的工作。
自己擬好了中英文的履歷,給輔導人員看過,潤飾過之後,就上 104 瘋狂投遞履歷。

算一算自己似乎投遞了三四十間,面試了大概十間,最後只拿到了三個 Offer。
在這段求職的時間裡,沒有一刻不認為自己的履歷怎麼會有人想要面試,又或者擔心自己的實力不夠,在面試的時候就開天窗了。但也是在這段時間裡面,每次去面試之後就能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邊,或者又聽到了什麼新的技術、新的知識,在面試過後可以自己上網查詢,並且學習。

藉由面試,我也可以再次更新我的履歷,來做實驗,看看哪樣的編排最容易拿到面試邀請,又可以讓面試官更清楚知道自己想要表達得是什麼。所以不要管自己的履歷在一開始有多廢。承認你就是廢,但是可以藉由每次的面試越來越好。

但是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不投出你的履歷,你就永遠喪失了學習的機會,也無從知道你目前的實力究竟是足以應付目前職場所需,還是尚待加強。

指派任務

當上工程師之後,也不可能每天都叫你只做 CRUD 最基本的資料操作,最重要的事要結合公司的商業邏輯。但你說:我都不懂誒,我不會,就可以搪塞過去了嗎?怎麼可能。

當上 Junior 之後最基本的,就是努力的看懂原本的程式碼在做什麼,然後試著把看到的 code 跟自己解釋(或者跟旁邊比較閒的同事解釋,看看彼此的理解是否相同),看懂之後,你就學會了該部分的商業邏輯;又或者會有一些比較小的 Bug 指派任務,這是一個更好的學習機會,不僅可以搞懂當時的程式碼到底要做什麼,還可以順便看看程式碼有什麼錯誤,以及難理解的地方,最後動手將程式碼改成對的,每次的 Bug 都是一次的學習。

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工程師都是最了解公司運作的人,因為他不僅需要知道公司的商業邏輯是什麼,還必須把這些知識轉化成程式碼,並確保該程式碼可以照顧到 80 % 的使用情境;在碰到極端情境時,也能夠分析是否需要針對該極端情境進行改寫。

新產品、新專案!

不要讓這種能夠實驗新技術,以及學習新技術的機會從你眼前溜走!
在公司需要推動新產品以及新專案的時候,最一開始就是討論要用什麼樣的技術來達成這次的專案。
與組內的工程師(或者跨組的工程師)討論如何實作時,更能夠從中學習,在他的眼中,是如何理解這個專案,以及他提出該解決方法前,是怎麼看待這個專案要求的。

所以身為工程師,每天都會看到自己不懂的東西,每天也會學習自己不會的東西,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喔!


上一篇
Day 15 - 如果能重來一次,我會做什麼樣的準備
下一篇
Day 17 - 分享時間,任你講天南地北
系列文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Ellen Le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30 00:04:51

我記得這段時間 Sam 都忙到不剪頭髮了(?)

在香港都很懶得去剪頭髮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