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工程x管理學系列 第 14

Day 14 裁員

嗨~我是湖中男神 小笠宏樹,這位工程師,請問您掉的是金鍵盤,還是這個銀鍵盤,或者是這個電競自定義螢光、機械式、打字有回饋感、自帶音效的鍵盤呢?

休假前的星期二來首懷念的
Cowboy Bebop's "The Real Folk Blues"
Yes

讀者應該可以很容易地猜到今天要講的就是刪程式碼,但刪程式有什麼好講的不就刪就好了嗎?某個程度來說對於程式碼每天都要刪刪減減的可能很容易,但相對於公司來說大量的裁員或解僱可能就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所以很多時後都會手忙腳亂的,以下我就大膽的想像一下如何將程式刪減的經驗應用到裁員上。

用不同的大量刪程式碼原因來做分析

  1. 不要某個功能

    • 通常會從UI端開始,從下到上刪功能,這麼做的原因一個是有個順序比較能循序漸進地去找出非必要的Class或者是內部的function,然後一一的去刪除後再往上搜尋,比較不會有所遺漏,另一個是從功能的最直接最明顯的一個點開始刪,這樣子也比較容易著手。
    • 對於公司裁員來講,可以將某個功能替代成某個產品,然後從下而上就像是從接近消費者端到接近管理層端,這樣就會有類似的感覺了。
  2. 有某個第三方library要改要換

    • 這時候就考驗當初留下技術債的程度了, 可以先回去參考前兩篇所講述的「外包」與「併購」,當沒有將第三方library與程式碼中間加上中間層的話,那能做的就是直接將library拿掉並且開始全域搜尋相關的關鍵字,然後再一一的檢查拿掉換掉,但假如有加上中間層的話,那大部分所需要動的工就只有這個中間層,還有與它有關的地方。
    • 對於公司來講也是完全一樣的,假如公司原本就有個專門處理這方面外包流程的部門,那整間公司需要更改的流程只有這個部門,但假如各個部門各自找外包廠商合作,那麼公司能做的就只能將外包商解約的事實昭告天下,然後整間公司一個一個部門審核哪裡要少人。
  3. 要替代掉某些舊的過時的程式碼

    • 對於程式來說因為這牽涉到了流程的改變(比如導入MVVM架構),因此很難整個程式就立刻全部換成新的流程,所以通常來講會是一個部分一個部分的來實施,以避免整個程式因為流程的改變而導致Bug叢生。
    • 對公司來講,這就像是公司突然要導入ERP系統,這時候可能會先在財務部門區域先行導入電子化進出貨資料功能,然後才是採購部門的訂購系統,採購部門的訂購推薦系統,現場的理貨功能等等,將一個龐大的系統分階段、分部門的作消化,讓公司能比較滑順的接受這個新的變化。

以上是今天對於裁員的理解
也歡迎各位看官提問或交流~
明天會來討論產線員工的調配


上一篇
Day 13 併購
下一篇
Day 15 員工配置
系列文
軟體工程x管理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