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各位乘客歡迎搭乘Java航空,我是你們的機長 小笠宏樹,這次的目的地目前天氣晴,祝各位此次旅途愉快~

不行昨天的音樂真的太愛了,再來多推一首Cowboy Bebop裡面的曲目
Cowboy Bebop OST 1 - Tank!

Yes

好啦~要來聊聊所謂的人員配置了。
事先聲明今天的內容可能會稍微抽象一點,因為作者本人也還沒找到一個很好的論述方式。
在軟體工程中也會有公司常用的類似模式,以下就來一一介紹

  1. 最不用多說的就是排程

    • 這個在公司也很常見,不管是排班表、輪班都很常見,這種的通常都是預先排下個月的行程,這比較接近「依序循環排程」。
    • 產線排班也很常見,這個通常就會考量,產品的特性去執行,比如有可能有的產線適合「先進先出」的邏輯,也會有「最短的先做」的邏輯
  2. 同步鎖

    • 這在產線中很常見,但產線在意的並不是資料不同步的問題,而是產線會有預熱時間,比如機器要從生產螺絲切換到生產釘子要花1個小時,所以通常都會整批做完才換下一種,甚至很多情況下產線還會多做一點才換成生產別的。
  3. 物件池,這個也是我比較想討論的,因為在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抽象的或更進一步的觀點

    • 為了讓物件池的邏輯不會過於複雜難用且方便管理,物件會有以下幾個特點
      1. 被使用的方式會是固定的盡量越簡單越好
      2. 對於物件的使用通常會有很多規範
        • 最好不要直接使用某個物件,而是用原本就定義好的function去使用它,最直接的舉例就是Android RecyclerView裡的ViewHolder,通常不會直接叫某個特定ViewHolder做事,而是只用通用的bindData的功能。
        • 通常也不會特別的取出一個物件做事,而是會對於整個物件池的某個特定物件類別(意思就是一群物件)做出命令,這個在RecyclerView裡面也很容易觀察到,假如要針對特定的某一個ViewHolder做事會非常麻煩。

這些特點也導致物件池在工廠也被利用很多,這是因為工廠的工作很多都自動化因此工作內容固定且重複性極高,並且都會有很多SOP可以遵守,再加上時常為了時間趕工而導致人員需要調來調去,所以今天你可能是A機台操作員,明天就變成B輸送帶的搬貨人員。

但是相對而言這些將人當作某些具特定行為物件的的思考模式也導致工廠出現許多常聽到的弊病,比如做事的方式很陳舊難以改變、工廠內的人的思考都會被限縮在SOP的範圍內、短視近利的Cost Down邏輯等等。

更進階的想某種程度上這個就像是標籤化導致的社會階級固化還有階級歧視,通常人為了偷懶方便,我們都會將他人當做物件池的物件去看待,極端的例子來講社會會認為工程師都只是坐在電腦前打程式的一群宅男,因此”它們“應該不擅長溝通、不會運動等等,因此他們能做的事就是XXX。當我們都只用偷懶的眼光看著人群,將人群用物件池的方式去分類,去分配資源,去分配工作,並且身處其中的我們也都順其自然地承認時,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明明身處於人人平等的社會,但卻依然的過著封建體制般階級固化的生活。

好啦~抱歉啦~今天真的是超展開~
我會再回來嘗試著把這篇文章的邏輯修得更通順更能清楚表達我的意思一點
短時間內就煩請各位見諒了

明天會來開啟一個系列文章講的是扁平化組織與階層話組織


上一篇
Day 14 裁員
下一篇
Day 16 階層式組織&扁平化組織 vol.1
系列文
軟體工程x管理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