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系列 第 17

Day 17 - 分享時間,任你講天南地北

  • 分享至 

  • xImage
  •  

每個星期三的下午是我們組內的輕鬆時段。
在度過了藍色星期一以及趕進度星期二之後,星期三很適合喘口氣面對接下來的四五,所以這段時間,我們組都有例行性的分享時間。

分享不限主題,也幾乎不限時間,你想要講什麼,就讓你講什麼。其他人不免會想:如果職業是工程師的話,是不是主題的部分也應該限制在科技新知呢?沒錯,其實百分之八十的分享都還是著重在科技面,但設置這個分享時間的目的不全然是因為想要知道新的技術(畢竟你如果自己有訂閱一些程式語言的週報,每週的知識量就夠你學習的了),而是鼓勵組內的工程師們可以多多”講話“,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以及感覺。

練習說話

身為工程師,可能個性都比較內向,比較不會發表自己的想法,也比較缺乏跟人溝通。
但在公司裡面,要做出一個功能,小至要跟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確認需求,大至跨部門的合作,都需要你開口說話。
所以並不是成為了工程師就每天都面對電腦打打鍵盤,時間到了把東西生出來就好,大部分的時間都需要跟產品經理溝通啦(討價還價(?)),跟其他組的工程師討論實作細節啦,又或者是跟資深工程師或者老闆報告進度。

所以需要動到口的機會其實蠻多的,而我的組長不希望我們組內的工程師都是只會埋頭苦幹但不會開口說話的人,所以特意安排了這段時間讓大家可以暢所欲言。

溫故知新

有時候分享的主題也不一定是很新的科技,反而會是最基礎的概念,例如 git 的原理(依稀記得是 persistent trie)以及 reducer 的概念。通常這部分的分享都會讓你更加熟悉你可能每天都用的技術,會讓你在撰寫程式碼時,思緒更加清楚。

又或者可以將目前程式庫裡面運用到的package 拿出來講解,這樣子其他人在看到該段程式碼的時候,才不會都不知道那在幹什麼。

小組運作

覺得比較幸運的是,我們的組會不停地嘗試如何讓這個組運作的更加好,更加有效率,所以我們也會有 scrum , extreme programming 概念的分享,並且討論以及思考如何運用到我們每天工作的場景上面。


上一篇
Day 16 - 邊做邊學才是工程師的日常
下一篇
Day 18 - 進入倦怠期,要怎麼重拾步調
系列文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