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1
Modern Web

尋覓 webpack - 藉由 webpack 學習網頁前端工程的精妙之處系列 第 16

尋覓 webpack - 16 - 配置 webpack - 監聽 Watch

本系列已集結成書從 0 到 Webpack:學習 Modern Web 專案的建置方式,這是一本完整介紹 Webpack 的專書,如有學習 Webpack 相關的問題可以參考此書。

本文講解 webpack 的監聽模式,以及 watch 屬性與 watchOptions 設定項的設定方式。

本文的範例程式放在 peterhpchen/webpack-quest 中,每個程式碼區塊的第一行都會標注檔案的位置,請搭配文章作參考。

瀏覽器只看得懂 webpack 建置後的檔案,因此使用者要知道執行結果必須執行 webpack 的建置程序,完成後才能在瀏覽器上看到結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1/20107789aluJOItMVz.png

每次修改了代碼都需要下指令重新建置實在麻煩,所幸 webpack 擁有監聽模式 watch ,在此模式下 webpack 可以感知檔案是否變化,只要一變化就會啟動建置,以產生新的輸出,讓開發變得更為迅速、簡單。

開啟監聽功能

watch 屬性是個布林值,預設是 false ,代表關閉監聽模式,而 true 的時候就是開啟監聽模式:

// ./demos/simple-watch/webpack.config.js
module.exports = {
  watch: true,
};

建置結果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1/20107789d7iCo0XPEa.png

可以看到 webpack 正在監看檔案的訊息,現在我們啟動 http-server 將目錄設定在 ./dist 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1/20107789fE0QnwCu5G.png

現在可以嘗試修改代碼並重新整理頁面,可以看到修改後的內容出現在瀏覽器上。

使用 CLI 的 --watch 參數同樣可以啟動監聽模式:

// ./demos/simple-watch/package.json
{
    ...
  "scripts": {
    "dev:argv": "webpack --watch",
    ...
  },
  ...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1/20107789dJlbbnSCMI.png

--info-verbosity

預設的監聽模式在修改後不會再輸出 Log ,如果你想要知道是否有重新建置的話,可以設定 --info-verbosity 參數為 verbos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1/20107789NefbtFixJF.png

--info-verbosity 參數控制輸出生命週期相關的訊息,它的預設值是 info ,輸出重要的訊息,另外還有 noneverbose 選項, none 就是都不輸出,而 verbose 會詳細輸出每個階段了資訊。

watchOptions

開啟監聽模式後,可以使用 watchOptions 調整監聽模式下的各樣選項:

module.exports = {
    watch: true,
    watchOptions: {
        ...
}
}

接下來我們來看這些選項的功用吧。

watchOptions.aggregateTimeout

aggregateTimeout 設置檔案變動後的多少時間要執行建置,在這個時間內的所有修改都會一起被建置,用來減少建置的頻率。

// ./demos/watch-options/webpack.config.aggregate-timeout.js
module.exports = {
...
    watchOptions: {
        aggregateTimeout: 5000
    }
}

上例設定 5000 ms 的等待時間,可以使用 --info-verbosity verbose 參數啟動建置,修改後觀察觸發建置的時間來做了解。

在等待時間內再作修改的話,等待時間會重計,直到時間內都沒有變化時才會建置。

aggregateTimeout 預設值為 200

watchOptions.ignored

ignored 設定哪些檔案要排除在監聽的對象外,以此減少重新建置的時間,它可以是個 RegExp:

// ./demos/watch-options/webpack.config.ignored.js
module.exports = {
  watch: true,
  watchOptions: {
    ignored: /ignore/,
  },
};

ignore 資料夾會被排除在監聽對象外,因此修改 ignore 內的檔案內容是不會觸發建置的。

ignored 屬性也可以是 anymatch

// ./demos/watch-options/webpack.config.ignored.js
module.exports = {
...
    watchOptions: {
        ignored: ['./src/**/*.js', 'node_modules/**']
    }
}

watchOptions.poll

監聽模式下有時會無法探測檔案的變化,這時可以啟用 poll 屬性,以固定時間觸發重新建置:

// ./demos/watch-options/webpack.config.poll.js
module.exports = {
...
    watchOptions: {
        poll: 1000,
    }
}

poll 的單位為 ms ,上面的設定為每秒檢查一次檔案是否有變化。

使用 Webpack Dev Server

開啟了監聽模式讓開發者可以除去修改代碼後建置的步驟,但是還有兩個多餘的動作:

  • 開啟 http-server
  • 需要手動重新整理

在開發工作的一開始,我們要記得開啟測試用的伺服器,並在每次修改代碼後要去按下瀏覽器的重新整理按鈕,才能看到更新的結果,真的是很惱人。

為了造福廣大懶惰的工程師們, webpack 貼心的開發了 webpack 用的 Dev Server ,並內建伺服器及監聽的功能。

由於 Dev Server 是另一個庫,因此需要先做安裝:

npm install webpack-dev-server -D

然後設定 devServer 屬性:

// ./demos/dev-server/webpack.config.js
module.exports = {
  devServer: {
    contentBase: "./dist",
  },
};

接著執行 webpack-dev-server 指令,其執行結果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1/20107789n0SZuEgrES.png

可以看到 Dev Server 跑在 http://localhost:8080/ 上,可以在瀏覽器上觀察結果並作修改,這時頁面會自動重整變為更新後的內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1/20107789a2QxfqiuF7.png

總結

原本開發時,每次修改代碼都要重新建置一次,造成開發時間延長。為此 webpack 提供了監聽功能,可以監聽專案中的檔案,並在修改代碼時重新建置專案,節省開發的時間,而 Dev Server 還囊括了配置伺服器及重新整理頁面的功能,更提高了開發效率。

本文說到的都只是 webpack 對於開發環境所做的一小部分而已,監聽模式與 Dev Server 的功能不僅僅是這些,在後面的章節會以現實的例子來說明配置 DevServer 。

參考資料


上一篇
尋覓 webpack - 15 - 配置 webpack - 插件 Plugins
下一篇
尋覓 webpack - 17 - 配置 webpack - Source Map
系列文
尋覓 webpack - 藉由 webpack 學習網頁前端工程的精妙之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