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Modern Web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系列 第 17

【Day 17】Trello 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為什麼設計師也該用 Trello?

Trello
by Trello

關於 Trello 的超詳細介紹使用方法,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為什麼大家愛用 Trello?最佳整理教學讓事情井然有序

筆者身為網頁設計師,在三年前的自學階段,有跟隨一群工程師團隊合作使用過 Trello。
當時懞懞懂懂,只覺得設計師為何需要加入?專案期間都是工程師在使用居多(他們稱之為許願池...?)
後期開始工作後,同樣是網頁設計師的台北朋友,因為公司的工作流程跟我推薦 Trello,說沒想到這麼好用!

本篇文章會介紹,筆者使用 Trello 至今的簡單用法和心得。
一個人使用也非常推薦喔!


簡單好上手的使用介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0PMHk1dXgh.png

使用 Trello 之前,不需要像學習軟體一樣看很多教學與介紹,只需要打開 Trello,跟隨它簡單的使用步驟,不用花幾分鐘就可以上手。

每一項任務都是一個看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fswqeu7P22.png

在 Trello 裡面,你可以為自己的任何「任務或計畫」,新增一個看板( Board ),如:工作、生活計畫、旅遊、日常規劃...等等。

直覺的清單分類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7K0LtZ1bBf.png

在看板中,可以建立無數個「清單」,每一個清單都可以新增無數張「卡片」,卡片代表你想要做的任何事情或專案。
以「計畫」看板來說,筆者通常會新增以下四個清單,在工作上也是如法炮製:

  1. 待辦事項
  2. 進行中
  3. 完成
  4. 注意事項
  • 待辦事項」可以是尚未開始進行的專案,或是計劃想做的某件事。
  • 進行中」可以是目前正在進行的專案或計畫。
  • 完成」即是已經完成的項目!從「進行中」的清單移過去代表完成。
  • 注意事項」可以是工作上需要注意的一些眉眉角角,例如在寫 CSS 上需要注意的寫法或用法...等等

豐富的卡片內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RS5euO7enK.png

在每一張「卡片」中,都可以新增更多關於這張卡片的詳細內容,筆者最常使用的功能為:

一、添加封面照片

美美的封面、或是跟這項專案有關的內容圖片。

二、添加標籤

可以自訂顏色和內容,讓這項專案屬於哪個「分類標籤」更一目了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eY20ea17lO.png

三、描述

關於這張卡片的詳細內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onYx0uV0oB.png

四、待辦清單

計畫要做的事情,或是專案需要修改、進行的項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GRGWXdlwYS.png

五、上傳附件

在卡片中插入相關檔案,須為 10 MB 以內,但也可以選擇雲端硬碟 Google Drive 或是 Dropbox,這時候就沒有檔案大小限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b5UyaiHMEf.png

六、到期日

這項專案或計畫預計完成的時間: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pyK9HFTRDQ.png

筆者使用以上幾個基本功能,就可以很有效率的工作了!
再也不怕跟老闆開會完,塞太多要修改的東西,結果忘東忘西XD
如果有使用筆電開會的,更是可以直接紀錄上去,非常方便ヽ(*´∀`)ノ゚

一目了然的工作順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WrUKEPwFRM.png

Trello 最大的特色就是打破直條式的時間軸,讓規劃工作順序更簡單直覺。
筆者會把需要先做的項目放在最上方,以專案的完成時間為基準,一張一張的將卡片安排下去。
如果有某項專案有急件需要修改,筆者會將它添加上「急件」的標籤,並拉到最上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S8w4QIQRDR.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dHcmyhR6cM.png

如果有專案已經完成,筆者會很颯爽的把專案丟到「完成」的清單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MBj3GA8YSc.png

多人團隊合作共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Lle7S0W3RS.png

Trello 最方便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新增多人共同使用看板,和卡片的「成員」功能。
筆者只有一個人,所以成員只看到的筆者XD
如果是多人共同使用的看板,就可以在成員看到很多使用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GqSrfBJbiu.png

可以利用「成員」功能,在各項專案卡片上添加此專案的負責人設計師
從最外面的看板,就可以一目了然:哪些專案由誰負責、誰身上已經塞了太多專案...等等。

當「卡片」中有任何更新或修改,該卡片的成員就會收到通知,提醒專案修改了哪些部分或更新,從看板的「選單」中也可以看到這個看板的所有活動紀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7/20107810YqEAdqnsm2.png


以上為簡單的 Trello 使用方法,很推薦給 團隊合作 或是 一人 SOHO 使用喔!


上一篇
【Day 16】簡單好上手的圖片輪播 jQuery - Owl Carousel
下一篇
【Day 18】為了自己學習 Git 吧! - SourceTree 圖形化工具
系列文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