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工程x管理學系列 第 17

Day 17 階層式組織&扁平化組織 vol.2

歡迎光臨 foo bar,我是今晚的調酒師 小笠宏樹,想來點我們今夜特調 Rx琴酒?還是想來點復古味的Pointer特調?

今天不知為啥好煩啊!只好來首狂野的
Rammstein - Amerika

Yes

好的~今天要來講講扁平化組織~
一樣我們來談談扁平化組織的缺點

  1. 組織一直變化 - 由於扁平化組織會非常貼近市場需求,因此每當市場有小幅度的變化,組織本身就會為了適應市場而快速的改變自身,但也因此會導致身在其中的人不知所措。在某些情況中也會發生從A改到B在改到C最後又改回A
    • 在扁平化新專案也常常發生件事,很多時候會因為需求一點點的改變,會導致專案的架構一直變化。當然發生了讓工程師抱怨不已的做白工事件也是不會少的。
  2. 英雄主義 - 這個概念比較抽象一點,由於組織的扁平,所以個人的能力很容易的就可以被放大,因此很容易出現英雄主義,比如組織裡面的業務主管很厲害就會導致整個組織會偏科在業務方面,反過來說也是成立的,整個組織的前進步調也會因為組織中最沒有跟上腳步的少數幾個人所決定,也是因此通常在天使投資人在做投資決定時,有時候會看重組成的創始人是哪幾個人,創業的題目是什麼反而不是重點。
    • 當專案很扁平化,那意思就會是每一個Class都非常的重要,每個Class會需要處理的事情是比較多的,因此當有一個Class寫得很爛,那很有可能會導致整個專案無法運作,而不像是階層式專案一樣,可能就只有某個特定不能用或者是畫面上少了一點東西而已

從上述兩篇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是階層式組織或是扁平化組織都會有其缺點
因此現在真實世界中還有很多人在嘗試著不同的變體,以下舉兩個聽過的有趣例子。

  • 在階層式的架構中去選出一些有領導特質的人,並藉由他提出來今年的專案遠景給予其資源,然後這些人各自在公司中去尋找具有他需要的人力的員工,並利用手上的資源給予請來的人力報酬,當然這些員工也會有權利選擇其他給比較多錢或者題目比較好玩的團隊。

  • 中國家電巨頭海爾是個很有趣的例子,它將所有的中層管理職全部拿掉,並給予他們個人去組成小型團隊的平台,因此這些團隊就會需要自己發想點子,並且利用公司的平台找到合適的夥伴,並且自己找到合適的TA、自負盈虧,而公司的立場和收入是站在輔助的角色,比如幫忙媒合找人給予市場資訊,幫忙將點子成真,像是有團隊想在小區做幫忙洗衣的服務,剛好海爾就能提供員工價的洗衣機,或者是公司覺得有價值就能以入股的方式贊助團隊在前期的啟動資金。

進階題目當然就是想想看自己是否看過這兩種類型的程式架構,作者本人有聽過其中一種類似的開發方式,甚至是有沒有更加有趣的架構方式也可以分享在回應裡面喔~

以上是組織該長還是該扁系列文的完結
明天來個比較硬的,講講公司的財報好了


上一篇
Day 16 階層式組織&扁平化組織 vol.1
下一篇
Day 18 財報
系列文
軟體工程x管理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