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各位學員們拿好你們的裝備,我們準備下海了,先記一下 我是你們的潛水師 小笠宏樹~

今天來首帥的
三十萬年老虎鉗 Mr. Loud Who Chance - [ 停下來Can't Stop Blues ]
Yes

好~今天要來聊聊財報
首先要來理解為什麼會有財報這個東西的誕生
我們先來帶入一個情境
假設我們現在是巴菲特,手上握有一大堆的錢,但我們還是不滿足,想要賺更多,於是乎我們到了股票市場想找找看好的標的公司,但一眼望過去每間公司的生產方式、管理方式、顧客群、賣的地點、產品的內容都相差極大,那我們這時候要怎麼判斷要選哪一間公司呢?所以政府和投資者為了增加公司狀況的透明度和判斷依據,就會要求每間上司公司都至少給出一份用相同規範和數值去做出來的表格,讓大家藉此去做出評判,而這就是財報,並且這個財報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他會依照大家覺得公司還有哪些不透明的地方,每一段時間就會要求要多加一點東西,比如前幾年為了將很多公司以租代買的方式去經營店面的模式沒有確實的將資產的利用列入到財報上,因此要求公司將租土地和店面的租金也要列入資產中。
因此就寫程式來說也是一樣的,要怎麼知道程式碼品質好不好,假如是上司想要了解程式品質,但本身也沒有那麼懂程式的話,那就只能使用類似財報的方法來側面瞭解不同的軟體產品間的狀況。

以下舉幾個常見的軟體品質的指標:

  • 軟體大小
    • 通常會用大小來評判軟體是不是有用,這個指標就跟財報裡面的資產有點像,我們也是用公司投入在資產的大小來衡量公司投入成本與賺到錢的比較。這就會讓我們開始去注意是不是花費在不必要的地方太多資源,比如Library並不用整個包進來(用先前的舉例來說就是不一定要外包可以自己做就好),或者是的架構多了太多不需要的Class(部門),可能是之前做架構重整沒砍乾淨之類的。
  • 能服務對象的量級
    • 對於量級來說個人覺得會比較像是財報中的營業收入,通常軟體能服務的人數也是很重要的。
  • 軟體的執行時間
    • 這個如果要說更精確的應該是「經營週轉天數」或是「營業週轉天數」之類的,但我想把他解釋的更模糊一點,或許也可以用毛利率來解釋它,如果從這個角度,我們就可以看看每一種服務在進行的時候是不是有多餘的步驟,或者是在哪些階段花的時間最多。

當然以上這只是某一種衡量軟體品質的辦法
對於商業的角度來說也會有,回購率、點擊率、購買路徑、購買次數、購買物品等等相對應的衡量方式(這個會是偏B2C的方式在做分析)
當然也會有UX的角度,使用者的回訪率、停留時間、停留位置、點擊位置、行為路徑等等使用者體驗的衡量方式

好啦~財報的介紹先談到這
明天我們繼續來聊一聊在財報領域作者各種意義上的血淚史


上一篇
Day 17 階層式組織&扁平化組織 vol.2
下一篇
Day 19 財報不正確的打開方式
系列文
軟體工程x管理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