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Modern Web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系列 第 18

【Day 18】為了自己學習 Git 吧! - SourceTree 圖形化工具

  • 分享至 

  • xImage
  •  

在開始介紹 SourceTree 的基本操作之前,先來說說一些 Git 的小觀念。
筆者花了好多時間理解(真心佩服全天底下的工程師們!)


什麼是 Git?

Git 是一套版本控制系統,使用 Git 來進行專案的版本控制或多人的團隊合作,是開發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強力工具。

身為設計師的筆者,其實看了很多資料跟指令還是一頭霧水。
要做什麼的版本控制?設計師需要版本控制嗎?我們不就是一直瘋狂 Ctrl+C、Ctrl+V 再搭配 N 個超大容量的硬碟,就足以掌控我們的檔案了嗎?(現實生活絕對掌控不了)

直到筆者看到了這篇文章,喔喔!真心推薦剛接觸 Git 的朋友先去看看:

什麼是 Git?為什麼要學習它?

簡單的說,Git 就像玩遊戲的時候可以儲存進度一樣。
為了避免打頭目輸了而損失裝備,又或是打倒頭目卻沒有掉落期望的珍貴裝備,你也許在每次要去打頭目之前記錄一下,在發生狀況的時候可以載入舊進度,再來挑戰一次。

看到這段簡直是醍醐灌頂!!

對!沒錯!設計師應該都會有個永遠也無法完稿的檔案吧。(被客戶被老闆瘋狂修改到第 N 個版本)
它的命名就會產生了以下變化:

  1. name-完稿.psd
  2. name-最終完稿.psd
  3. name-最終最終完稿.psd
  4. name-最終 BOSS 大魔王完稿.psd
  5. name-你才完稿你全家都完稿.psd

扯遠了!簡單來說,Git 可以控制、保存你手上所有專案修改過的版本,做一個紀錄和保留,若不小心刪除了某一份檔案,也可以馬上救回來。多人共同開發一個專案時,也可以清楚看到誰做了什麼事,修改了哪個部分。不慎出錯了就可以一群人磨刀霍霍請他喝杯咖啡(?

但是 Git 對於剛準備要入門前端的設計師來說,還是有些複雜艱深,需要記住的指令太多,於是本篇主要介紹以 Git 為基礎誕生的 SourceTree 圖形化工具


SourceTre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3/20107810UjjAVzv9pe.png
by SourceTree

SourceTree 是一款以 Git 為基礎設計的 GUI 圖形化工具(GUI,全名:Graphical User Interface,中文:圖形使用者介面),關於 GUI 的詳細解釋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簡單來說,它就是 Git 的 UI 介面,將複雜且無形的指令,轉為有型的視覺化圖形。它是個很棒的輔助工具,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視覺化的介面,更好的使用 Git 做版本控制。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將會以詳細的圖文教學,如何使用 GitHub + SourceTree 做一個專案的版本控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訂閱筆者的鐵人賽文章喔:)


上一篇
【Day 17】Trello 讓你的工作更有效率!為什麼設計師也該用 Trello?
下一篇
【Day 19】如何使用 GitHub + SourceTree 做版本控制
系列文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