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Bernard:轉換一下題目,你當了這麼久的工程師,很多不同的經歷,那你覺得你自己最讓你自豪的 是什麼?

Caesar:我蠻自豪的就是我帶了一些年輕朋友進入這個產業。他們都能夠自我成長,甚至活得比我還要更好 — 可能不管是薪水、成就,都比我還要更高。這讓我蠻開心的。

註:不確定你是否知道:Caesar 多年來做過大大小小的各種培訓與課程。有些是非常長期的「師徒制」的 program。

像我們的 “ST to DE program”:就是所謂的 “student-to-developer”,其實是希望延續以前 offline
的型態,但是我們用全線上的模式,讓有潛力的學生盡量讓他在短時間內,透過我的一群同好去 mentor 他們,幫助這些學生在短時間之內,成為一個業界可用的 developer。

Bernard:這個 program 大概要多久的時間?是怎樣的模式?

Caesar:大概是一個三到六個月的培訓。我們會給他們作業,然後也會有一些課程,更會邀請一些人進行分享,給大家一些方向。最後的部分跟 AC 的課程蠻像的,就是會有分組專案。而這些人畢業後,我們再會給適合的一些實際的案子,讓他們去參與業界的開發過程。

其實不少人在這個階段就 drop 掉因為覺得這不是他想要的,又或是覺得壓力等等。不管任何理由,但是你能夠結束下來的,以我們自己看到的結果,都是正向的,而且簡單講就是假設他在這邊可能領很基本的工讀金很少錢,但是基本上出去,我還沒有看到是低於年薪一百的,大概是這樣子。

Bernard:這是幫你公司培訓人才嗎?還是單純一個興趣?

Caesar:主要的目的還是在看看我們能不能培育一批業界會搶著要用的人才。雖然不少人在過程中 drop 掉。可能是因為覺得這不是他想要的,又或是覺得壓力等等。但是能完成這個 program,再加上跟我們工作一陣子之後,基本上出去,我還沒有看到是低於年薪一百萬的。

Bernard:那太厲害了!聽起來除了技術之外,實際工作經驗也是很重要的?

Caesar:我覺得大家都會說,軟體工程師講的是技術。可是實際上,很多時候講的人跟人的互動。就是你在工作上是否能把事情做更周全的思考。但何謂「更周全」,其實是主觀的。所以更重要的是,你要讓工作夥伴或是客戶覺得你是一個可以溝通、可以信任的人。在過程中,你就必須要多做一些事情。譬如說,最近流行 remote work。很多人只是知道要在 Slack 溝通,但到底如何溝通才是有效的?

例如當主管在 Slack 說「我們的專案要作這個修改。」訊息是溝通過了,但大家這個修改 OK 嗎?有有些工作經驗淺的年輕人可能看到訊息後,心裏會想「喔,我看到了」。他會照著訊息裡的指示去做,但卻不會回應任何訊息。而這是主管就要猜,到底訊息是否被看到?這修改什麼時候會發生?這種溝通就是無效的。

我們都會要求員工一個最低的 baseline,就是當一看到訊息,一定要回覆,確定你有收到。另一個例子,我也會要求員工主動去回報問題。我們有個週會,很多人開始時,都只在週會當下才反應狀況。我們的要求是,你要把遇到的問題或是困難,先透過文字溝通,而不是在會議時才討論。

Bernard:談到這裡,我們討論一下人才好了。Caesar 你一直都蠻重視工作態度、與人互動等。甚至有時候更會放在技術能力前面。主管的訊息,看完不能已讀不回。要在會議前說清楚要討論的內容與目的。這些能否被理解為所謂的工作素養?

Caesar:我很乎這些事情。因為技術當然是基本。但不管技術能力如何,你都是要跟其他人 cowork 的。尤其是最近常被提到的 remote 工作環境。你的目標是要讓團隊的其他人能「舒服」的跟你工作。如果你在 remote 的工作狀況中能把溝通、協助做好,你到辦公室就一定沒有問題。


上一篇
台灣 JavaScript 的推手 - Caesar [Part 2]
下一篇
台灣 JavaScript 的推手 - Caesar [Part 4]
系列文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