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1
Software Development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系列 第 28

用自己方式存在的工程師 - TonyQ [中]

Bernard:有人說,當一個工程師,就要不斷的學習。但現在可以學、要學的東西這麼多,單是前端框架就三、四個。對一個 junior 來說,應該如何選擇要學什麼?是要更專注、還是要有更廣的技能?

TonyQ:我一直都在學,但念書的時候學得多,累積得快,現在學得少,累積得慢。但現在學的是我以前學不到的。其實我覺得西瓜依大邊,還是新手的必要之路啦!但有件事情要講,我以前每一年都覺得我把能學的東西都學完了,但真的我到覺得好像都學完了,差不多是我開始寫程式以後十年左右的時間,大約 2014 年吧。 其實寫程式就跟穿衣服一樣,每一季會有些不同設計不同款式的衣服,你可以幾年換一次衣服,也可以每季甚至每天都換一次衣服,有點浪費就是。但穿衣服的品味,材質的選擇,對潮流的敏感度,這些就是累積下來的東西。以此刻的市場來說。新手最重要的還是找到自己能作為基礎的一畝三分田,啥都要學是不切實際的,找到一個 scope 約一到三年左右的一個小領域,足夠應用到能找工作,同時也不會發散到過於挫折,我覺得是重要的目標。但真正重要的恐怕不只是技術,而是去思考你出社會這五年,你要在哪些商業領域打滾,台灣能做的事情跟以前比起來我覺得變少了,現在就是電商、博奕產業,演算法或工具軟體的比例越來越低。我覺得職務的想像正在扁平化, 而且從業人員也多了,以前做這行的人沒這麼多,講起來都很特別。現在多了,要怎麼差異化就是個有趣的問題。

其實寫程式就跟穿衣服一樣,每一季會有些不同設計不同款式的衣服,你可以幾年換一次衣服,也可以每季甚至每天都換一次衣服,有點浪費就是。但穿衣服的品味,材質的選擇,對潮流的敏感度,這些就是累積下來的東西。

Bernard:那接下來這個議題是,我們碰到滿多我們 ALPHA Camp 的校友,就是從一開始認識到現在已經三、五年了,他在業界也做到某一個程度,可能是一個senior,甚至team lead好了。他們很多時候就覺得,code 寫得差不多,每年可能有些新的project 或新技術,去年用 Vue,今年老闆要用什麼,我就去學。

TonyQ: 可以理解。

Bernard:這樣好像有在學習、有在成長。但是感覺還是不踏實的。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在做類似的東西。因為我自己也走過。當年我第一份工作是 IC Designer。但當了四年我就不想當。相對於每天碰到的技術問題,我發現我對人更有興趣。但是要離開自己的專業,事實上是困難的。當時我覺得有三條路可以選擇:一、繼續走下去,看看能不能往上升,從 senior 到 Team Lead 到總監再到 CTO。另外一種就是完全轉行,去讀個 MBA,然後就從此沒有再做工程師。

TonyQ: 理解。

Bernard:最後,第三種好像比較像你,就是繼續使用你的核心能力,例如你的程式能力,但是你去換個場景去做這件事情。我覺得這個是蠻有趣的選擇。不知道你有沒有碰過一些後輩,說寫 code 寫了四、五年了,自己也覺得差不多了,老闆要他當manager,但他也不確定,有可能他覺得不太想管人。

TonyQ: 可以理解,有或是他覺得當管理壓力比較大或什麼的。

Bernard:對,寫 code 是最單純。你打開電腦就是把自己想做的東西寫出來,創造出來。

TonyQ: 哈哈,這要看工作。

Bernard:對。最近我們碰到還滿多校友在思考下一步是什麼。他們一開始來 ALPHA Camp 的時候有點迷惘。後來成功轉職成為工程師。但再快轉五年之後,又開始有這種「我可以幹嘛?」的疑問產生。你自己又經歷過這種情況嗎?對於這些人,又有什麼建議?

TonyQ: 我比較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這是因為我是一個對社會探索充滿了好奇的人。如果你看我過去的經驗,我常會做一些 side project,但會一不小心就把它們做太大。我其實也沒有什麼期待,就是好玩。像我以前有一個曾經有四十幾萬人用的產品,是那個 Facebook 的廣告社團檢查器。以前不是會很常邀請人去廣告性社團嗎?

Bernard:是。

TonyQ:2012 年左右,賣鞋子的、賣衣服的,特別流行創造一些廣告性社團,導購產品。有一次我在講課時談到 Facebook 的 API 可以幹嘛,當時突然想到用 Facebook 的 API 可以做廣告社團的監控。就是我們建立了一個公開的社團清單,如果有人發現哪些是廣告社團,就把它標籤起來。那不是就可以把所有廣告社團過濾出來?然後喔就可以告訴你,你有多少個廣告社團。就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概念。那一天下課後,我就把它做出來。大家覺得這超有用,貼到八卦版,就一堆人進來,還把我主機搞掛。當天晚上就上蘋果日報,接著那三天有四十幾萬人湧入。然後據說,隔了三個月之後聽朋友傳話說,因為我有把 API 分享出來,所以後來 Facebook 使用那個 data set,去訓練他們的 model,然後就開始檢查這些廣告性社團。

這只是一個例子。我對世界充滿了好奇,程式、工程能力是一種外骨骼,雖然我會說自己是個工程師,但我覺得我是有工程能力的人類。我做行政的時候,我是個能寫程式的行政;當我做 manager 的時候,也是一個能寫程式的 manager。就算是我去買票看演唱會好了,我也是個可以用程式能力去搶演唱會票的歌迷。

我對世界充滿了好奇,程式、工程能力是一種外骨骼,雖然我也會說自己是個工程師,但我覺得我是有工程能力的人類。

Bernard:哈哈,這是個很有趣的思考角度。所以從你的角度來看,工程師只是一個型態,更核心的是那個工程能力。

TonyQ:對!它就是是一種「能力」。

另外每個人在社會都有一個角色,而職業是角色的其中一種。工程師如果做三、四年,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我覺得換個工作、換個領域,去體會一下,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其實我過去做個很多不同的工作,也從這些工作中學到非程式技術的能力。像我在房仲業的時候,我學到的是:「 喔,這個叫靶機!」原來在外面貼廣告,上面的門號都是拋棄式的,因為怕被抓,被抓會罰錢。房仲都會買別人的靶機,反正罰不到當事人。

而我在台灣大車隊學到的是:「喔,原來確保司機跟司機之間不會互相猜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司機跟平台也是有一定的競爭關係,是所以在設計 APP 時,我們要確保乘客不會濫用一些機制,去讓司機與平台競爭去,從中獲利。我們設計的系統裡其實有各種不同的持份者,所以我們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所以系統其實是大家的角力得到平衡的部分。

每個產業都一樣,選舉也一樣,電商也一樣。

Bernard:理解。

TonyQ: 所以在大部分情況下,因為我們的技術能力,工程師去解決這些問題,是最快、最穩定、最安全。可是我在這些產業裡所學到的是,重點不是技術能力,而是你產業裡的持份者,以及他們各自在乎什麼。

所以如果說你做了三、四年,覺得對眼前的東西無聊的話,很大部分不是技術上讓你感到無聊的,而是你對目前參與的這個領域感到疲乏了。這個時候你就該換個地方。有兩種做法,一種是換一樣的公司,看是否會有不同的想像。如果你再換一間公司,發現感覺沒有改變,大家都想的一樣,那你就要去探索是否該換個領域。

反過來說,如果對你的產業的 domain knowhow 本身沒有好奇心的話,你就很難持續下去。

所以如果說你做了三、四年,覺得對眼前的東西無聊的話,很大部分不是技術上讓你感到無聊的,而是你對目前參與的這個領域感到疲乏了。

Bernard:的確。而 Tony 很明顯你的興趣蠻多樣的。應該都你有很高的好奇心與學習能力,從房仲業到計程車平台。如果你對你在解決的問題的本身沒有興趣的話,的確就很難去做。但我覺得這些感覺也是有時間性。我在雅虎做了三、四年廣告產品,後來又在另一家廣告投放平台當產品長。一開始覺得很有趣,想好好的去研究,廣告系統是怎麼追蹤你的行為,又是如何讓你點擊廣告的。結合「心理學」、「行為學」、以及科技的結合。

但做了三、四年之後,就覺得我學夠了。

TonyQ:因為都差不多了。就是你已經抓到了這個產業的要訣了,你已經看夠了。

Bernard:沒錯。那回頭來說,你自己的職涯有經歷過什麼瓶頸嗎?你又是如何克服的?

TonyQ:挫折是一直都有,但沒有覺得會動搖自己在這條路上的信念耶。 我其實會做的事情不多,我以前會打保齡球,以前可以帶團康,以前可以辦活動,但現在很多技能我都落後了。 我可以說,我就最擅長寫程式這條路,我可以一直寫下去,但扣掉寫程式,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還用什麼賺錢。(笑) 所以我沒想那麼多,反正我就喜歡寫程式,也寫很久了,覺得可以慣性地寫到我再也沒辦法碰鍵盤吧。(再笑)

Bernard:那麼你目前還在學什麼嗎?

TonyQ:管理。團隊管理、目標管理、工程管理。試著規劃很多人的生活,決定很多人的目標,我覺得是一個需要兢兢業業,而且我還遠遠算不上成熟的工作。

Bernard:作為一個工程師,你個人覺得自己最驕傲的成就是什麼?

TonyQ:我覺得還沒找到自己最滿意的事情耶!我做的很多事情都影響很多人,我希望他們會由於我做的事情,變得更好。但同時也是有些人是沒辦法被照顧到,凡事都是取捨。我也不是真的很想要去追逐什麼成就,就只是覺得既然該做就做。(笑) 你問我的話,我目前對自己最滿意的,大概是每天早上起來可以感到安心,睡覺前雖然常常覺得還有好多程式想寫,但終究可以甘心地閉上眼睛迎接另一天。我覺得這樣的日子很好,我很喜歡,也很自豪。

第二部分關於 TonyQ 對於新手與資深工程師的階段思考,在此告一段落。下一段將談,TonyQ 怎麼看學歷、職涯規劃與人生目標。


上一篇
用自己方式存在的工程師 - TonyQ [上]
下一篇
用自己方式存在的工程師 - TonyQ [下]
系列文
與頂尖工程師談「追求卓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