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Microsoft Azure

飛上雲端-Azure系列 第 19

Azure Function-Serverless Computing無伺服器運算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在Azure的簡介中說道,無伺服器運算是讓開發人員無需管理基礎結構,無伺服器並非真的沒有伺服器存在,部署的程式碼仍由伺服器執行,然而對開發人員來說,這項服務已經被供應商建構完成,我們因此免於處理管理基礎設備,只需專注於核心商務邏輯的程式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4/20130663ToYcdHgSus.png

在第12天的Cloud Computing - IaaS, PaaS中介紹了雲端計算的3個傳統服務模型中其中2個Iaas及PaaS,而無伺服器的概念似乎與PaaS(平台即服務)類似,同樣不需要去管理基礎設備,那其中又有什麼不同呢?

無伺服器的服務最早於2014年出現於AWS Lambda,這項服務使開發人員「不需要在服務器上持續運行進程以等待HTTP請求或API調用,而是可以通過某種事件機制觸發代碼的執行」,到這裡我們好像就可以發現跟PaaS有些不同了。

AWS雲架構戰略副總裁Adrian Cockcroft對於界定兩者的不同便給出了一個簡單的敘述:「如果你的PaaS能夠有效地在20毫秒內啟動實例並運行半秒,那麼就可以稱之為Serverless。」

所以我認為兩者的不同即是,PaaS即是將應用程式架構在一服務供應商的一固定主機中並且持續運行;而Serverless僅有在某個事件或是機制被觸發時才啟動應用程式,兩次的運行就可能不會在同一主機上。這兩者的差異我想會很大的反應在成本上,PaaS即使沒有人在使用之,服務依然啟動著,並持續被收費,而無伺服器只有在被觸發了,服務啟動的時候才被收費,並且使用完畢即關閉,也節省了資源(能源)。

而這樣的方式就很像在撰寫一個函式(function),因此往往又被稱為函式即服務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


上一篇
Azure Function-建立
下一篇
Logic Apps - 簡介
系列文
飛上雲端-Azure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