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作為一個DevOps的初心者,我曾對這三個名詞困惑過,當時沒有弄懂,重點也不在那上面,因此想趁現在寫下來,也弄懂他們。

披薩即服務!

為了更詳細地說明 IaaS,PaaS 和 SaaS 之間的差異,
有一種說法是:披薩即服務 (PaaS),特別愛這個說法。
IaaS,您的披薩就準備完成了,但由您自己決定是否要將這塊披薩加熱或是直接食用。
PaaS,您的披薩已經送到您家了,您只需要將它端上餐桌。
SaaS,就如同在外用餐!您不用處理餐桌上的食物也不用擔心要喝什麼飲料。

https://www.episerver.com/articles/pizza-as-a-service

因此對照下來

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IaaS),是這三個之中靈活度最高的,如名字所說主要提供的是硬體服務,對方提供了伺服器、硬碟、網路、虛擬機這些,因此採用IaaS的人與其說在部署軟體(確實有),更有感的是在規劃一些硬體上的設置(因為租借了硬體服務)

IaaS服務例如GCE, AWS, Azure Cloud,等等...。

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Paas連系統都包了,租借PaaS的人,更大精神是專注在部署自家服務上去雲端上,這是他與Iaas的不同處。IaaS還得自行處理系統跟架構面規劃。

通常網頁類型服務都是採用PaaS。

PaaS服務例如:Windows Azure, Heroku, Google App Engine

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就已經不是我們部署東西上去了,而是直接透過租借的方式,向使用者收費,並提供服務給消費者使用,例如Gmail, Slack即是Saas。


上一篇
[D20] : 將Husky的設定分享給團隊
下一篇
[D22] : Pipeline Build Failed Send Alert
系列文
Re : 從懶開始的自動化生活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