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前一天談論緊急應變計畫中,有提到人的部分,人雖然是風險破口大宗來源,但是推動資安(包含緊急應變)可不能只有少數人完成,資安推動也十分需要"人"來幫忙,因此規劃企業內的資安回應小組/資安委員會/資安推動事務局是常見的做法。
資安的小組組織我們可以分兩類:

一、承平時期的【資安推動小組】

這邊舉個組織架構例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9/201297557ssfVxsx3e.png

在這個簡單的組織圖中,掛在最高位的是授權和宣示為主,負最高成敗責任,中間的是資源協調、統御與跨部門溝通的主管層,在下面則為執行層面,以及獨立的資安查核單位,避免形成球員兼裁判的情形。

資安小組的大小/完整性依公司規模有所不一, 每層扮演的關鍵任務都有他的價值,這邊嘴砲補充些我在組織裡看到的人物所扮演/帶來的資安推動心得:

  • 自己(IT):如果你是主導資安的人,那麼你將是畫出這藍圖的棋手,請偶爾跳脫技術,用跨組織、營運管理的眼界認清一切。

  • 高階長官支持:"長官的一句話,抵過千言萬語",是的,他的角色任務是認同這些行動、開金口、簽署法令(行政命令/管理辦法)

  • 主管認同:有個挺你的主管,才能擋過作資安的各種挑戰,甚至把KPI/OKR列入部門工作目標,浮上檯面來正大光明的做,部門轉型就靠他了。

  • 各部種子人員:請從各單位預先挑選1~2位種子人員/部門助理,當有USER面向的措施導入時,他們是快速有效協助的人力之一,教育訓練也優先提供給他們。

  • 外部稽核/顧問/老闆心腹:這類人物也相當重要,能拉攏到他的支持可謂借力使力、雄三發射般,會讓資安推動有如吃了金柯拉、喝了紅牛般衝衝衝。(不過請小心伴隨的副作用,金口開不完很累。)

二、緊急時期的【資安應變與回應小組 】

不同於一般時期的推動小組,緊急應變講求的是快速、有效,採短期任務編組,因此會包含【通報/溝通協調人員】、【應變處理人員】、【調查/追蹤人員】,並於任務達成後回到各自崗位。

  • 【通報/溝通協調人員】:在事故發生當下和處理修復的當下,依通報流程進行向上、向外的通報與溝通,也可協助調度所需資源,幫助應變處理人員分擔一下。
  • 【應變處理人員】:
  • 【調查/追蹤人員】:針對事故獨立調查,有些甚至委由專業廠商、調查局、警方來參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9/20129755vRk4sdlNDN.png

如何布局、下這盤棋,有賴各公司文化內部的動態配置,基本上把對的角色放對位置,資安就不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大家一起推動的實務。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
拜google所賜,把資安組織 架構等關鍵字去查一下就可以很多架構圖可參考。
acer
(圖片引用自Acer eDC)

元大
(圖片引用自元大證券)


上一篇
不可或缺的組合:緊急應變計畫
下一篇
皇城大內宣: 持續對內的宣達與教育訓練(向內)
系列文
推動資安從0起步邁向70分,不用花大錢也能有聲有色保平安。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0 04:29:40

人力編制不夠的時候,整個小組/委員會只有自己^^

哈哈哈,大大講到重點了,我在寫這份的時候也頗心虛,就連自己的單位也都是是球員兼裁判的狀態,部門人力哪有那麼充足,組織圖畫出來最後還是一人分飾多角,哈哈哈/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