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AI & Data

了解Ai相關技術並展望其發展系列 第 30

<Day30>AI 心得分享

終於撐完30天的鐵人賽了!!!!連續30天真的蠻累的,因為要連續30天的學習,但是看到團隊其他成員對於比賽也相當認真,就覺得自己也不能輸給他們。
然而經過這三十天的學習後我不敢說自己變得很強,但是對於AI人工智慧可以說是有大大的認識。因為原本的我只知道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但卻不知道說原來深度學習是包含機器學習之下的學習框架。只有機器學習可以做的事少了相當多,像在詞向量、影像辨識這些重要的技術上都需要以深度學習來訓練,才能訓練出相當不錯足且夠使用的的模型。也知道了現在大家會拿來學習的框架有Tensorflow、Keras。
那再來談到說AI的應用例子,在自駕車方面可以說是最廣為人知且發展最呈現穩定成長的智能案例了。像是最近才公布的無人公車更提拱民眾進行夜間試乘體驗活動,民眾可以登記預約並進行試乘且短短的旅途是免費的,在自駕公車上結合了許多公司的專業人員進行分工開發,各家公司提供不同的專業技術,像是提供感測器、路線圖資訊或是測試平台進行檢驗維護安全,再透過軟體結合硬體合作才能達到自駕公車的上路。加上現在的5G通訊能力應用在自駕公車上,因為5G相對於4G的傳訊能力來說,的確快速,所以應用在無人公車上對於路況或是車內人員的安全性都能有個方便的傳遞。像在車內安裝攝像頭若是發生跌倒事故,就能立即獲得資訊並進行停等,等待跌倒者可以站穩。或是說在路口有攝影機並利用5G傳訊能力能夠透過物聯方式將路口有無車輛或是意外等等實際路況立即傳給自駕公車的系統,讓AI可以快速運算並做下一步的緊急預測,如此上的結合使用才能使無人公車可以達到極高的安全性及安穩性,也才能逐步擴展到日間市場上。
目前的試搭狀態的車速也相對較慢,因為還在測試當中,實際上路做實際演練,希望能有效達到效果。
以上述的事件就知道說,人工智慧在現在的生活當中,已經開始蓬勃發展,因為大家嚮往的智慧家庭也開始應用,許多家庭已開始使用智慧音箱來調控屋內的電器用品或是提供備忘錄甚至是行事曆的功能達成個人化的應用。自動化的物件因為物聯和人工智慧的關係,變得貼近生活。

參考資料: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9156/5g--autodrive
https://technews.tw/2020/09/28/taipei-city-to-start-autonomous-bus-trial-service/


上一篇
<Day29>Microsoft Azure practice
系列文
了解Ai相關技術並展望其發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