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AI & Data

AI的介紹-水果系列 第 26

Day 26 討論 AI 深度學習論點

大家好~~歡迎來到第二十六篇 聊聊 AI 相關論點

本篇呢,來跟大家分享之前本人有做過一個跟車子有關的概念 AI 產品。

在車子的問題中大家現在看到的問題會是甚麼呢?自動駕駛?前方偵測?自動剎車?其實阿這些在早期的時候就很多想法了,只是說沒有現在運算那麼強以及各種邏輯方面這麼齊全,所以早期的想法一直都沒辦法做出來,早期時本人其實有跟其他朋友組成團隊來處理車子內輪差的問題。

內輪差,可能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但是有些人可能只是稍微聽過這個問題,簡單說一下,內輪差就是當車子在轉彎的時候他會造成一處面積是看不見的,利用後輪通過此面積沒辦法看到任何障礙物或是行人,所以通常這個過彎方式只能靠經驗去處理這項技術,那麼這個東西到底有沒有人試圖去解決呢?答案是有?但是對於車子的狀態來說現在只有做到預警的動作,怎樣預警呢?可能是一台車過去,或是行人障礙物,這些狀態就會利用後視鏡的鏡頭來做偵測,並且利用聲音方式回報給車主知道,這時候車主就會知道說旁邊的位置有障礙物必須要遠離等等之類的。

但是在現在的社會中,這樣真的夠嗎?其實真的不夠,原因是預警這件事情是沒有介入任何動作的,所謂介入動作就是剎車,但是又有個問題,大家都知道再轉彎的時候如果剎車會發生甚麼事情?在加速度高的情況下,會造成慣性作用變大,如果你完全煞住的話是可以,但是大車通常會有重量的問題,如果在轉彎的時候做急煞的動作,他會呈現甩出去的樣子過彎,這樣反而會更加危險,沒有辦法預判這種問題產生,就會造成無可避免的事故發生。

因此想要做到這點,並且不要造成這種車禍,曾經我跟我的團隊有研究出怎麼樣可以做剎車,做到可以緩慢剎車的動作,所以我們做出的論點是,將車子做出轉彎當在內輪差範圍時,我們就做出剎車動作,不過我們的剎車是做出緩慢性的剎車效果,就是不會馬上急煞的那種,會根據物體的距離作出適當的剎車力道,因為我們都可以知道剎車是利用一條剎車線來做出剎車的效果,當你越大力的時候就會造成剎車的效果越好,但是也會造成整體車子的危險性更高,那麼如果你對剎車線的力道是慢慢地拉下去,那基本上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但是就會要很注意與物體之間的距離,如果你的剎車力道太小,這樣接近物體的時候可能還是會造成危險的狀態發生,所以在各項措施中我們都有考慮過,可是畢竟這是個產品如果要導入車子的話,必須要連車子的系統都要做一次性的改善,這樣的工程實在太浩大,所以我們後來就沒有成功,不過根據這項產品,我可以與各位分享這個過程。

先謝謝大家觀看,我們下篇來聊聊這項產品的由來

慘忍的過去,豐富的經驗,給予大家。


上一篇
Day 25 討論 AI 深度學習論點
下一篇
Day 27 討論 AI 深度學習論點
系列文
AI的介紹-水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