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昨天已經介紹SSA的工作內容,還有面試關卡,今天想談一下關於Amazon很強調的Star面試法跟他們的Leadership principle準備方式。還有一些個人經驗的分享。

註*每個人的經驗可能會因為不同的位置或背景而有所不同,在這邊僅分享個人的看法與經驗。

用STAR建構你的面試回答

大部分的行為面試問題Behavioral question, 都是以這樣的句型開始:“告訴我一次...”或“給我一個例子...”。然後後面就會有一個情境,對方會透過這個問題去了解你過去的經驗。

回答STAR的時候,可以想想以下四個要點:

  • S: situation, 情境, 問題的背景陳述。以前曾經面臨什麼情況?
  • T: task, 任務, 但我比較喜歡把它看作是target。關於這個情況下要完成的目標、任務。
  • A: action, 行動。您採取了什麼行動?
  • R: result, 結果。這些行動的結果是什麼?

那Amazon的面試,一般來說會期待在你的回答當中聽到一些關鍵數據。像是在描述S(情境)的時候,可以陳述過去在這個情境下,需要在多短的時間,處理多大量的數據,或是這個問題大概有多複雜。談到(T)的時候,可以談到客戶的標準在哪裡,或是有什麼預期要達到的目標數字。在談論A(行動)的時候,一般來說大家都會使用"我們", "我們team", 做開頭,來呈現自己的團隊合作能力,但是這邊就要記得,談完團隊成就,也要談個人成就,“我”做了什麼事情,也要在這個時候陳述。在結果的時候,一般來說面試官也會followup的追問,後來這個專案結果,是否有上線、影響多少人、改善了哪一些流程。

如果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景,可以怎麼回答?

如果對方問說:告訴我一次你被客戶罵的經驗。

那可能過去沒有對外跟客戶合作過,也可能客戶人都很好,沒有互相吵過。這時侯你可以有的回答是:
(1) “不好意思我沒有過這個經驗。”一般來說,面試官會有一些題目預備,所以他們其實也可以往下一題去問,千萬不要說謊,或是亂掰。
(2) “不好意思我沒有過這個經驗。但是...”,有時候這個問題沒有100%的符合你的情境,但是有可能你曾經跟客戶意見相左,也可能你曾經被其他合作部門罵過的經驗。那麼這時候就可以再把之前的經驗拿出來陳述。讓對方知道你在遇到類似情境的時候,大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從而可以繼續互動下去。

無論是哪一個方法,記得都是要誠實,因為Amazon的面試都會有蠻多followup question,細節的陳述也是很重要的。

應該要準備得多詳細?

剛剛講到followup question,其實也發現身邊蠻多人不太會準備followup question,或是自己面試別人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問followup question。

大部分會在拆分細節進去問的,在 S(情境) 的部分,假設沒有把問題或是背景陳述得很完善,可能對方會追問,是什麼樣的產業或部門跟你合作?對方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在 A(行動) 的部分,可能會問到,在執行過程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使用了哪些資源?執行細節用到的技術、演算法怎麼選擇、原理是什麼?在 R(結果) 的部分,則是會追問:改善了多少的效能、有沒有人真的因為這件事情而獲益(金錢或時間上)、如果能夠修正,你會想要修正哪些部分等等。

這個部分可以請身邊的人陪你練習,基本上如果不是同領域的人也能聽懂,就算是成功了。如果跨領域的人會聽不太懂,可能你花太多時間鑽研在陳述技術上,而忽略掉外面與其他部門、公司的影響跟連結。

除了followup question需要準備之外,也建議大家要準備一些失敗的經驗,像是與人的衝突,如果事情不如預期,可能超過deadline等等。大家在面試的時候,可能蠻習慣陳述正面經驗,但是面試的過程如果對方詢問失敗、或是負面的經驗。也不要害怕對方怎麼看你,畢竟每個人都會從錯誤當中學習。

因此,準備失敗的故事的時候,除了STAR之外,還可以準備學習點,從這次的事情當中學到了什麼,甚至是在下一次遇到同樣情形的時候,可以怎麼樣的改善。


上一篇
28/AWS SSA面試經驗分享(上)
下一篇
30/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 完成!!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