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從新手都中手系列 第 30

DAY30-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那麼釣竿哪來?

從新手到中手之路

鐵人賽系列文的最後一篇,回顧一下第一篇立下的目標,要如何從新手到中手,分別從這幾個方向探討:

  • 如何適應各種技術
  • 如何與人合作溝通
  • 如何增進對專業技術的理解

如何適應各種技術

除了前端的基本技能外,提到了git相關議題,像是:commit的原理、常用的指令與情境與少用卻也是大有用處的cherry-pick和revert

最後稍微介紹一下如個弄個舒服的vs code

另外還提到如何自己架一個私有的NPM

最後提到和後端合作最常使用到的工具-postman,介紹了基本使用方法,與一些個人摸索出來的進階技巧,像是如何自動獲得授權資訊

如何與人溝通合作

如何與人溝通合作,分別分享與不同職位、角色的人溝通經驗,像是主管、設計師、後端、外國人、實習生等等

如何增進對專業技術的理解

專業技術的理解,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細節的方面;一方面是原則的方面

細節方面,提到Javascript陣列的操作與情境,還有Set與Map的應用;另外也提到SASS的使用方法與CSS模組化技巧。

原則方面,則是說明了SOLID原則與在前端上的使用實例應用

雖然沒有按照順序討論,但基本上當初設定的三大主題都平均分配提到了

真的從新手到中手了嗎?

雖然在本系列文中,提到了很多東西,但是都可以發現提到的內容深度都不深。在網路上可以很輕易地找到同樣主題的文章,寫得比我還要深入與精彩的文章。

的確,文章沒有寫的很深入的原因受限於筆者的技術深度和人生經驗。

技術的探索是無窮無盡的,但就以筆者的程度來說,能理解的範圍就到這裡了,再深入的東西還無法吸收消化,所以想要寫也寫不出來。但是寫下來的東西可以保證都是經過吸收、消化,慢慢淬鍊整理出來的內容。

同樣談到溝通技巧,同樣受限於工作經驗不多,在有限的幾年工作經驗,自己不斷反覆體悟還有前輩、主管的耐心教導下,慢慢整理出來的心得。或許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就是作為心得分享出來。畢竟如何溝通也是一開始工作讓筆者覺得困擾又無力解決的問題。在學校溝通都很輕鬆和隨便;在職場,因為要生活、要績效等等因素,溝通變成一項複雜且必要技巧的技能。

寫下這些之後,能說自己從新手到中手了嗎?這個答案連我自己都不敢肯定,一方面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另一方面,是希望自己還能保有新手般好奇的心,可以多看看多學學新東西,不要有任何名號的包袱

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那誰給釣竿?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這句話我只認同一半。如果還要給釣竿,那麼如果給釣竿的那個人不在了怎麼辦?想要得到魚,就只能用釣竿嗎?不能用手抓嗎?或是更省事一點,不能直接去全聯買就好了嗎?為什麼一定要用釣竿呢?

給他釣竿某種程度上就暗示,只要使用釣竿就能釣到魚。可是現實中更多的情況是,老闆說:我要某某某功能,就像說我要某某某魚,根本不會告訴你用這把釣魚竿去那邊釣就會釣到囉。更多的時候,連要用什麼工具都不知道,選擇要怎麼拿到魚都是個問題。如果有革命的精神,就可以豁出去用手抓;如果很有錢,乾脆直接用買的;如果很有方法,就會想辦法去弄個網子,撈一箱的魚。

因此本系列文最主要想寫下,筆者如何找到抓魚的工具的過程,不論是找到厲害的釣竿或是破爛的網子,都是一個尋找方法的過程。工具或框架總有一天會過時,厲害的方法可能過幾年後看起來很古板,但是學會找到工具或解答的方法,可以讓自己一直有想法去探索新事物,更厲害的工具去找到魚。


上一篇
DAY29-如何與人協同工作與好好溝通-英文很重要,中文也很重要,你有注意過你的歐化中文嗎?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從新手都中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