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Modern Web

前端工程師-從新手都中手系列 第 27

DAY27-如何與人協同工作與好好溝通-實習生篇

所有的問題都不簡單

在你所有認為很基本的問題,對實習生來說都不簡單。想想我之所以會認為理所當然很簡單,是因為我每天都在操作,所以很熟練,也不是一開始就會。

所以當實習生問問題的時候,建議一定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千萬不要有這個不是很簡單嗎或是怎麼連這個都不會的心情與心態。而要像主管對你提出疑問的問題一樣認真思考,並且有耐心地回答問題。

例如:git為什麼要commit?

如果有git的觀念肯定會不知道這是什麼基本問題,但就是因為沒有git觀念才會問這個問題。不懂的問題就要問,如果有空的話可以好好解釋git的概念,沒空的話可以指點個方向去學習git。千萬千萬不要鄙視的臉和語氣而摧毀的一個剛萌芽的幼苗

給他釣竿不要給他魚

很多時候,實習生遇到的問題都很簡單,例如git在rebase的時候發生衝突了該怎麼辦。對我來說,最簡單又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我親自解一解弄一弄,一下子就可以默默地解掉了。

但是這樣對實習生來說,只是解決眼前的問題,完全沒有收穫。下次若再遇到一樣的問題,他還是無法解決。所以以這個例子為例,可以告訴他為什麼發生,發生了大致解決的方向,然後請他自己想辦法要怎麼解決。頂多卡住的時候,再多給一點提示或方向,千萬不要親自動手操作任何東西。都必須經由他的手親自完成,除了能讓身體記住這種感覺之外,還會有比較多的體悟。

寧願第一次花6個小時弄懂問題的來龍去脈,也不要為了貪快隨便過去,而每次都不明不白遇到一樣的問題。

自己尋找出問題在哪、如何解決問題,也是很重要的技能之一

鼓勵他不要害怕失敗

有幾次看了實習生的程式碼,舉個類似的例子,發現他寧願同樣的東西寫10次,也不肯用迴圈來寫。後來有跟他談談,發現他不是不知道可以用迴圈,而是對迴圈不熟悉,害怕用了會失敗,導致一天一事無成,別人會認為是薪水小偷或是被罵什麼的

創造一個不必害怕失敗會被責罵的環境,我認為非常重要。為了讓他不害怕失敗,我也曾說,如果你弄壞或做不出來,不要怕,我可以幫你頂著。而我本人也下定決心,如果他真的弄壞了,我就算是留下來加班也要幫你解決。

有一個可以放心嘗試的環境,實習生就比較大膽嘗試他學的新東西,而其實說也神奇,他從來也沒有搞砸讓我收拾過,而且越做越好,越來越成熟,讓我替他的進步感到開心


上一篇
DAY26-如何與人協同工作與好好溝通-後端工程師篇
下一篇
DAY28-如何與人協同工作與好好溝通-外國人篇
系列文
前端工程師-從新手都中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