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3
Modern Web

Quasar CLI Framework 邪教:整合分散的前端技術和工具、常見的開發需求系列 第 31

第三十一天:鐵人賽的參與心得: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擇的初衷

回想之前在某家公司,人資在公司新人訓送給大家的一句話:「選擇比努力還重要」
當時的我一直無法體會這句話,好像忽視了努力的重要,直到陸續經歷了某些事情後,才明白背後的意思

版上有邦友在鐵人賽期間曾經好奇的問到:「為什麼明明寫高深技術文章,看的人數少並且是競爭關係的機會高,還是有高手熱於分享?」鐵人賽期間,許多人因為多種因素忍痛斷賽,也有人因為點閱數過高備受質疑,而我自己,在工作開發與比賽的交雜間,有幾度想要放棄的念頭。

唯一支撐我完賽的,是「當時選擇參賽的初衷。」我想嘗試把我自己在之前學習Quasar框架的體會和樣貌寫下來,

在每個開發領域,背後有非常多分散的語言、技術、工具、名詞需要摸索、熟悉。每次我剛開始認識那些技術、工具、名詞的當下,我心中一直會想著:「那些背後的存在,是為了解決什麼需求?」(每個階段的內容),直到真的開發上遇到問題的時候(每個階段的情境練習),再來回頭看前面學的東西,心中才明白「原來這些是有用」

舉例來說「為什麼需要JQuery、前端框架?需不需要會原生JS?」架構規模小的專案,JQuery足以應付開發過程中的需求變化,但是一旦架構非常的大,JQuery一樣可以完成,但是在面對開發過程中的需求變化,前端框架預想好了這些部分,幫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而這些體會,是從學生時期接觸原生Javascript、JQuery和原生PHP寫專題,到工作之後認識Quasar、Laravel。將每個系列文的情境需求,分別用原生和框架實現,就能體會這段過程

當我經歷了這些階段,再看到其他後輩問相同問題時,有的前輩看到會跟後輩說:「踏入技術開發的領域,就不要怕學習」可能會擔心後輩只想速成,但事實上,大多數的後輩跟以前的我一樣,想了解的是「那些技術背後的需求」,而非讓自己一直處於「為了學習而學習」的無方向循環。有朋友問過我說:「我學到有點迷思方向,怎麼辦?」我跟他說:「假設今天一個需求情境是... 試著用你目前學的拿來完成。第一次學程式碼或架構可能很醜,之後可以試著改善。」這是每個情境練習沒有提供程式碼的原因,因為這些練習必須要靠自己。

就像之前我到一家專案公司剛學習Laravel,主管的方式也是「每一小段時間,會丟一個他們專案的需求閹割版,自己嘗試研究,自己嘗試完成。遇到困難給方向和資源,完成了給予建議和變化。」當時單看網路教學沒有配合需求,學習的感覺真的很零散。回頭真的很感謝那些主管給我的啟發。

回到邦友提出的問題,我個人的想法是:「其實技術每過一段時間都會變化,如果看到今天別人分享,你抄到或許你賺到,但是沒有實際理解背後的核心需求和觀念,換了技術後,還是會被淘汰。我個人的底線,是不能公開系統上,商業需求的實作細節,也是公司賺錢的命脈」。

接著回到鐵人賽的主題:「Quasar CLI Framework 邪教:整合分散的前端技術和工具、常見的開發需求」,Quasar 其實還有很多 Plugin、Utils、Directive 可以學習。每個情境練習在實際工作的開發上,也會有非常多的變化。對於有心剛踏入前端的人可以好好利用。

「選擇比努力還重要。」每個人選擇參與鐵人賽的目的和想法都不同。在每一天想要後悔努力之前,是否符合你選擇參與鐵人賽的初衷呢?是否還記得你選擇參加鐵人賽的初衷呢?又是什麼原因讓你選擇放棄當初參加的初衷呢?什麼支撐你完賽呢?


上一篇
第三十天:UI切版 & 元件-第五部分情境練習(註冊表單、產品清單、登入頁面)
系列文
Quasar CLI Framework 邪教:整合分散的前端技術和工具、常見的開發需求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