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Cmoney 菁英軟體工程師戰鬥營] IOS APP 菜鳥開發筆記----第七屆菁英軟體工程師戰鬥營結訓心得

ios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上周五順利成發與結訓,因為這兩天在惡補筆試的相關知識,所以沒有時間補齊之前欠的技術文XD 先來發篇戰鬥營心得,之後再慢慢補充吧!

持續了半年的訓練營時光在本週五劃上休止符,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慶幸家人當初轉達的報名資訊,以及六個月前自己下的決心,才促成了這趟奇妙的旅程。

大學依著分數和興趣選了中文系就讀,但當完兵後便面臨了繼續升學或進入職場的選擇題,當時的自己其實對未來還蠻迷茫,便選了條比較熟悉的道路想先走走看,於是開始準備起研究所。一直到去年因著疫情越來越嚴峻,整體就業景況不如以往,開始再次思索起繼續讀下去的動機和未來出路等問題。然後我意識到自己對於學術研究的熱情,其實沒有自己原本想像的高,選擇讀研究所可能更多的是一種短期的逃避行為,於是開始試著投遞履歷。

但一般的文組學生如果沒有特殊專長,即使頂著國立四大的光環,要找到好工作還是不太容易。求職的那段日子在家人的推薦下接觸了程式語言,意外發現自己其實蠻喜歡一步步解出程式謎題的成就感,在考量了未來職業前景和當下就業環境的狀況後,我決定報名Cmoney開設的菁英軟體工程師戰鬥營,希望透過半年的閉關訓練,能夠成為擁有業界即戰力的工程師,這個目標很難,但我想這次我不會再逃避了。

從筆試前的java線上基礎課程練習,到去年8月正式踏入程式營開始上課,完全沒想到自己能在學習一個多月後,便能跟組員花費近四週的時間,一起繳出一個完成度還可以的遊戲作品,真的要謝謝陸續提供建議和幫忙debug的戰鬥營老師和同學。之前有朋友好奇為什麼程式營期中專題是製作遊戲,我想是因為用java刻遊戲的過程裡,會更深刻的體會許多習以為常的功能要實現的好,其實沒想像中容易,這會鍛鍊到邏輯思惟和取捨的能力。做遊戲的過程除了大量練習已學過的寫code技巧,也會因為想實現某些酷炫的效果,而重拾起曾經畏懼的數學、物理概念,試圖將其化用到程式碼中。沉浸在這種強烈的自學動機與反饋感中,真的會覺得時間過很快。

期中專題結束後開始接觸一些後端和安卓app前端開發的基礎知識,這部分的課程可以說非常扎實和受用,回想如果沒有老師引領解惑而單純靠網路自學,要掌握和熟悉一大堆業界工具軟體的功能與運用,可能要多花費兩到三倍的時間摸索。

期末專題時我面臨了另一項艱鉅的挑戰 : 在一個半月裡,從頭自學swift語言,並開發出一款ios app! 如果是剛進入戰鬥營的我,可能會馬上認輸,但經過前期的訓練後(特別是從java切到學習javaScript的那段日子XD),我跟同學們該買書的買書,該借電腦的借電腦,把握每天寶貴的課後時光,強迫自己盡速學習新的語言與工具。

期間幸運的被選進金尉公司實習,提早接觸到一些業界的工作流程,從產品發想、建立trello工單、與pm討論需求到每隔兩天一次的進度報告,我們的產品在一次次的摸索中慢慢有了雛型。期間真的很感謝策略長Raxel、技術長Hank和pm Ginny 給予我們三個菜鳥的協助與包容。

印象深刻的是我後期的進度因為碰到幾個意外的技術難點,趕不上安排好的時程,但他們還是一起幫忙提供了建議,讓我捨棄掉部分原定功能而專攻核心功能,使得成發時不至於開天窗XD 更要感謝的是義務擔任技術顧問的戰鬥營學長,感恩你讓我前期少走了許多彎路;後期遇到卡很久的問題時,你也願意利用下班時間,下來幫忙查看bug並提供建議,真的是個耐心滿滿的優良學長!
還要感謝其他組寫ios的同學,互相提供手上有的教學資源到ios的小群組裡,並在實作遇到問題後,互相carry解bug,一起在專業領域上進步,這種合作氛圍真的讓人著迷。

最後要謝謝家人在這半年提供的經濟和精神支持,讓我可以心無旁鶩地專心學習,希望之後面試順利應徵上,就可以帶你們出門來趟花東之旅囉XD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lvin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1-18 14:45:00

學習這段路是艱辛的,你的努力會得到成果的。加油!!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