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是 POC 還是 RC? | 用 C# 實作 Windows 剪貼簿管理工具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在 macOS 我使用 Clipy 來管理我的剪貼簿,它不但可以儲存你所複製過的東西還可以自訂分類,而且提供了快速鍵可以直接呼叫出選單來使用,非常的直覺及方便。

Clipy 官方截圖

但在新的公司使用的環境是 Windows,所以勢必得找另一款軟體來取代 clipy(他沒有 Windows 版),在稍稍搜尋過後覺得沒有合胃口的,便萌生了自己開發的想法。畢竟第一個接觸的程式是在高職計概課的 VB,那時候也就透過 VB 寫過不少功能簡單的桌面應用程式,但這次我想使用 C# 來開發看看。

我也是 Google 才知道而且與本文完全無關的小知識:
中文裡使用的全形小括號叫做「夾注號」,在夾注號後直接接上逗號是正確的文法。但是我覺得看起來有點怪 QQ。

POC

在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便馬上著手開發 POC,畢竟之前碰 C# 的經驗比日本製造的壓縮機還要稀少,只有在學校的 Unity 課堂及作業中使用,根本不知道我做不做得出來,所幸經過兩三天瘋狂的 Google 後,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讓我確定這個想法沒有問題。

POC

運作的方式就是有一個 Windows Form 用來管理我儲存的分類,然後透過 Alt + V 呼叫出快捷選單,點選想複製的項目後再自行按下 Ctrl + V 貼上。歷史複製資料其實也有弄出來,但是因為複製多行的時候會有一些問題,而且目前可以用內建的 Windows + V 來取代這項功能,我就先拿掉了。

目前這個 POC 用在我工作上是還滿開心的,它有夠簡單而且也算是方便,所以我很怕這個會變成我的最終版 XD。

POC 之後?

首先一定要先重構並做出一樣的基本功能,目前我的 Code 說它是屎的話可能日本大便學會還會來信抗議,因為是求快的關係基本上毫無結構可言,但關於 C# 的結構我完全不知道,所以第一個 task 應該是好好看一下 C# 開發相關的文章等等,然後就先從模仿開始吧!

等到確定好架構後,開始重構、改善及增加功能、美化 UI、改善 UX,希望這些我真的都做得到。

未來希望這個系列的文章(會有第二篇嗎?)能夠分成兩類,在實作前先有一篇概念篇,練習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然後幻想會有網友在我提出概念的時候就先來幫我 debug。

台階

換新工作才剛滿一個月,沒有時間做 side project 很合理吧?
畢竟我已經有 POC 能用了。

LINK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obin
iT邦新手 2 級 ‧ 2021-01-06 14:23:44

期待第二篇

我也.. 很期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