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網拍的創業回億:管理與經營(一)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很重視客戶的意見與收貨速度。
當時我是網路拍賣的創辦人,與客戶約定好了要五天內到貨。為了達成目標,其中,困難隨之而來,人力不足、創業伙伴離開公司、供應商出貨不穩定、客戶客訴、與Yahoo bid 合作跟談判。最後,我們做到了如期出貨,並且取得客戶99.02%的正面評價。
(2011年-2016年我在yahoo bid 經營網路拍賣。)

大部份的人都希望你創業失敗。
創業初期的幾個月公司的營業額都很低,快接近零元。但我們依舊抱持著樂觀。我經歷許多旁人的閒言閒語、否定,我最常聽到的話像是1.你一定做不到。 2.你為什麼不好好上班就好。 3.你別做夢了。4.這根本不可能,這各種負面、否定、令人洩氣的言語,時常刺傷我的內心。但是我沒有被流言蜚語給擊倒,我反而是越挫越強。因為我做足市場調查與未來趨勢,所以我有十足的信心,這個商業模式可行。

只有一次機會
我的網路拍賣的營業額漸漸增加。突然一封e-mail 令我欣喜若狂。我受到Yahoo bid TW行銷的邀請,要到Yahoo總部開行銷會議。但是,我到了會場才發現,會場裡有三百多名賣家,我只是其中一位,而且我是被安排在最後一位與Yahoo Marketing Manager會談。結果,我從早上等她到晚上。在等待的過程之中,因為我的網拍的班別有夜班是從6:00PM.開始,而我還沒有跟Manager談行銷合作案,所以我被迫取消夜班。經歷十個小時的等待,最終我只跟Manager講兩句話就被趕走了。她只給我兩句話「兩個月後就是聖誕節要做促銷活動,請提案,且寄e-mail給我。」

結果,我決定提案一件外套3.99USD。我擊敗三百多名賣家,取得Yahoo行銷頭版。

與Yahoo bid 合作的促銷意外的爆紅
所有消費者都指名買我們的外套。營業額與去年同月份比較成長12.5倍。這是我們創業的第二年,誰都沒有想到我們的網拍事業會成長如此高速。但是,公司營業額高速成長,出貨量跟收款金額,與供應商的談判隨之變的困難。要能滿足客戶五天內收到貨,且公司倉庫要維持低庫存,這是件非常難的事,最後我靠著數據分析,記錄每筆資料出貨周期、收款周期、天氣、節慶、顧客感受度等等,然後我再進行公司進貨、出貨、收款等流程上優化。當時其他同業出貨週期約為7-14天,我優化上述流程之後,可以達到5天內讓客戶收到貨物,這些數據分析流程上優化,意外讓公司的現金流加快速度。

哭不停的雙眼,已經分不清楚是汗水還是淚水。
Tina是公司的出貨人員,在凌晨兩點突然哭出來,兩行眼淚直流,像是沒有停止水流的水龍頭,我轉頭安慰她。那是聖誕節前的十一月,冷冷的天氣使所有衣服熱銷。我們為了信守與客戶的約定,已經從早上八點包裝貨物(寄出客戶訂的商品)到凌晨兩點還沒辦法把客戶的貨物寄完。還沒有到聖誕節前我們已經精疲力盡,我必須增加人力才可以趕快讓客戶收到貨物。最後決定增加五名出貨人員,才連續趕完四個月的聖誕節旺季的出貨量。

在聖誕節前的十一月,我們已經被爆滿的訂單,淹沒在貨物與訂單之間。原本寬敞的人行道,也被貨物堆滿無法通行,每次我要經過人行道就像是在游泳池中游自由式般強行通過,而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游泳池裡面是裝滿著水;人行道是裝滿著客戶已下單的貨物。

結婚是一輩子的事,為了客戶的婚禮,我親自飛到中國廣州買貨,並在指定時間送到客戶的手上。
許多購買商品的客戶,都是之前有買過商品的回頭客。我特別重視這類客群:回頭客,無論是多困難的挑戰,我都會盡全力為客戶解決問題。這個故事令我印像深刻,客人Ann為了參加好友的婚禮,特別向公司訂購禮服,當時倉庫沒有庫存,我立即買機票馬上飛到中國採購並且寄到Ann的家裡,Ann最後穿著美麗的禮服參加婚禮。

每筆訂單都藏著細節
我希望每個客戶收到商品時,就像是打開聖誕禮物盒的小孩,喜悅、跳躍、開心一整天。我重視客戶每個需求,盡所有可能的滿足客戶。使命必達,以客為尊。

公司的資金循環(金流)
新台幣->人民幣->貨物(成衣)->從顧客收取貨款->新台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210/20126723DjHvFBFQER.jpg

公司的貨物循環(物流)
中國成衣製造商->成衣批發商->中國物流->出口到台灣(海運或空運)->公司的倉庫->台灣的物流->最終到客戶的手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210/20126723MFGoyZ5CjK.jpg

轉貼政策:著明作者 Billour Ou 歐育溙 就可以自由轉貼。
*你好,本文不接受留言,有問題請到Linkedin找我,謝謝。

關於作者:
Billour Ou
歐育溙的資歷

簡歷:
Google Technical Lead 面試邀請
Yahoo bid, 百萬成功賣家
台灣教育部 DSP 競賽全國, 第一名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